法治网首页>>
要闻>>
张军在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时强调
抓源治本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发布时间:2021-11-18 02:2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11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围绕“深化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召开2019年以来第七次专题会商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通报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并就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紧迫性,不断深化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狠抓制度建设、顽疾整治、健全检察权制约监督体系等各项工作;从严从实强化制度执行,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突出彻查“人”和“事”,紧盯“关键少数”和权力集中的关键岗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压紧压实各级院党组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下级检察院党组织“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就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抓好最高检自身和检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

张军围绕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出具体要求——

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要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从严从紧抓好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增强规则意识、法治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强化制度建设,在对检察人员的严格管理中体现厚爱。紧盯关键岗位及重点单位,确保“三个规定”抓严抓实。

注重标本兼治,彻查“人”和“事”。要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要准确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要切实支持纪检监察组加大监督力度,助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实落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