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清除电动自行车火患如何念好“疏堵经”
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综合治理样本调查
发布时间:2021-11-09 07:43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11月4日4时25分,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振发路34号室外停车棚电动自行车着火。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消防力量到场处置,现场共13辆电动车烧毁,无人员伤亡。

电动自行车因价格低廉、出行便捷,深受老百姓青睐,目前海南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300万辆。伴随着保有量日益增加,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火灾起数也逐年上升。全省近5年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426起,伤43人、亡2人。

近年来,海南省始终将电动自行车作为影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底线问题,通过顶层设计、综合监管、精准防控、宣传教育等多方面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室内停放、充等电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导致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明显下降。

连日来,《法治日报》记者深入海南消防救援、公安交警、镇街等部门走访调查。

电动自行车火灾逐年上升

2月27日6时17分许,海口市美兰区上贤村52号一栋群租楼一楼门厅内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及时搜救和疏散群众10人,但2人因盲目逃生重伤,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栋起火建筑为居民楼,共六层半,一楼集中停放电动自行车20辆,停放区域与疏散楼梯未设置防火分隔,起火原因为一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过热失控起火蔓延所致。

据海南消防救援总队统计,截至目前,全省近5年(2017年至2021年)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426起(其中室内161起,室外265起),亡2人、伤43人。火灾原因中电池故障引发火灾311起,占73.1%,充电过程中的56起,占12.8%。

“从历年发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分析来看,主要是因为电动自行车长时间充电过热,人为擅自拆改电动自行车内部装置,电动自行车本身质量存在问题,充电的电气安装不规范,使用‘非标’电池等。”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张勇说。

近年来,由于全省各地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规范建设水平、综合监管治理手段、老城区及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火灾防范意识等方面比较滞后,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门厅的火灾风险未全面消除,电动自行车火灾起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已经成为海南突出的火灾风险。

疏堵结合精准防控保平安

1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龙华区解放路9号金棕榈商业广场,只见广场前的路边有一排智能充电桩,在这里不仅能够实现电动自行车有序停车,还可以实现安全充电。

原来,这是海口市龙华区消防大队推动各镇街在老旧小区、群租楼分布聚集的区域及电动自行车停放位置紧张的区域,设置的公共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或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其中,中山街道在老城区、城中村等区域设置309套公共停车桩,可供1586辆充电。

“电动自行车是民生刚需,不能一刀切禁止使用,消防部门要因地制宜,指导各镇街、村(居)委会、物业等采取防疏查相结合的措施,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发生。”海口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卓洋表示。

对此,海南以乡镇街道(区)为网格,梳理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由属地政府组织住建、综合执法、公安、消防等部门,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逐个检查。消防监督员、派出所民警、基层网格员责任捆绑,常态化入户排查,对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标准的挂牌督办。

两年来,全省已累计排查220万家(户),对132起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查处,罚款5.29万元,拘留11人,共劝阻、清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35万多辆(次)。

在严查严管的同时,海南还规范安全停放充电场所,在有条件的社区加快推进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停放充电需求。

10月28日上午,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崖州区独村公寓楼召开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标准化建设现场会,现场发布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八项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建设标准。

近年来,海南各地将电动自行车治理纳入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重要工作,重新防火分隔900余处,配置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20万多具,推广安装简易喷淋3200多处,新建智能停车棚8000多个。

明确职责凝聚合力齐抓共管

国庆期间,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协调各区政府、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多个检查组,多次深入老城区、老旧小区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集中夜查行动,联合查处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消防违法行为。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不是消防部门“一家之事”。近年来,海南坚持党政主导、凝聚部门合力、强化多元监督,构建齐抓共管格局。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等党政领导多次带队检查、专题研究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防范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省安委会、消安委定期下发火灾风险提示函、督办单,推动电动自行车治理责任落实。公安、应急、工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印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从生产、组装、流通到停放等环节,明确短期措施和中长期规划,逐步由治理到走向长效规范。

据介绍,海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明确消防、派出所、综合执法关于电动自行车监管职责。特别是今年6月1日通过的《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紧盯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等7个环节,细化交警、市场监管、消防等10个部门职责,明确镇、街道、村(居)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等属地责任。

今年10月,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六项措施”,即不准违规停放、不准违规充电、不准违规改装,落实巡查检查、落实防火措施和落实宣传警示的“三不准三落实”。

“我们今年还编制出台《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要求》地方标准,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总体要求、防火分隔等作了规定。”张勇说,海南将印发全省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多措并举遏制全省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