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 周强表示
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27 07:31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吴亚东

10月26日下午,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在福建泉州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代表围绕“加强司法合作 推动共赢发展”主题深入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希望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交流合作,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交流互鉴,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随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各方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法治保障,各方在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协商解决跨境贸易纠纷、深化司法协助、加强法官交流培训等方面,迎来广阔的交流合作前景。

周强指出,希望各方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各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走团结合作之路,广泛凝聚司法共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二是走互联互通之路,坦诚交流、启迪智慧,积极分享司法经验,共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三是走互利共赢之路,立足司法职能,深入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文莱达鲁萨兰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张惠安、肯尼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玛莎·卡兰布·库姆、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新加坡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表示,加强司法交流合作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推进区域贸易合作和经济增长、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着重要意义。本次论坛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有益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机构之间的了解和互鉴,推动建立高效便捷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希望与会各方积极参与、广泛交流,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推动各国经济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