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最高法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全国实际运行人民法庭共10145个
发布时间:2021-09-15 19:5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近年来,全国法院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优化区域布局。截至今年8月,全国实际运行的人民法庭10145个,其中乡村法庭6201个、城区法庭1234个、城乡结合法庭2710个,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全覆盖,区域布局总体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介绍,人民法庭立足核心职能,2016至2020年,全国人民法庭收案2040.8万件,审结2027.5万件,收结案约占基层法院收结案总数的25%。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人民法庭办理了基层法院四分之一的案件,法官人均办案232件。此外,人民法庭还承担参与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任务,人力资源紧张是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在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还同时发布了《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一)》,围绕法庭布局、专业化建设、人员管理、考核机制、组织领导等内容,选编了16个案例。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