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张军在最高检党组会议上要求
以更有力的担当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发布时间:2021-09-03 07:3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9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以更有力的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族工作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张军指出,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落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要从政治责任上看,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助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从法治责任上看,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以公平公正为原则,贯彻落实平等保护理念,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办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更优质的检察办案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从检察责任上看,把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落实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各级检察院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形成贯彻落实的务实举措,不折不扣抓落实。

“革命理想高于天!检察干部要走好信仰之路!”张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立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既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也是对全体检察干部的共同要求,为加强新时代检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评价检察干部,关键就要在具体行动中看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是否实事求是,是否担当作为。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张军特别指出,当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引领促进全体检察人员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