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海关“智能审图”拦截多批生物制剂非法进出境
发布时间:2021-08-25 12:57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记者8月25日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以来,全国海关持续加强打击生物制剂非法走私行为,大幅提升运用智能审图拦截生物制剂非法进出境的能力。目前,全国海关已在多渠道查发生物制剂进出境案。

近日,广州海关在对申报品名为办公用品的集装箱货物实施机检查验时,智能审图系统报警,屏幕显示图像与申报货物图像特征存在差异,关员判断嫌疑区域显示有小盒装及瓶装液体货物,后经人工重点查验,查获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50000个。

据了解,今年初,海关研发部署了疑似生物制剂智能审图算法。2月初,疑似生物制剂智能审图算法初见成效,郑州海关首次通过智能审图报警查获生物制剂走私案件。海关关员通过智能审图系统报警提示,在包裹中查获伪报为“维生素”的人体胎盘素注射液2盒。

2月5日,青岛海关在寄自德国的包裹中通过智能审图报警查获二类精神药品“咪达唑仑”注射液10支。4月24日和5月5日,福州海关对来旅客行李进行过机检查时,智能审图报警提示“疑似生物制剂”,经人工判图和开拆查验,分别查获人体胎盘素针剂500支和200支。

据介绍,海关非侵入式查验,可以在不开箱的情况下对箱内货物或物品扫描成像,有效反映货物、物品整体特征。智能审图通过算法研判,破解隐匿手法,结合机检图像和申报信息等进行综合研判,对其中的伪报、夹藏等风险进行精准标注,进一步明确重点检查目标,在最大程度节约海关监管人力物力的同时,有效提升正面监管能力。

据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监管一处处长肖宇介绍,从查发的案件可以看出,不法分子为了达到走私的目的,惯于通过瞒报、伪报、夹藏等方式来逃避海关监管。但随着海关非侵入式查验,特别是智能审图技术的应用,海关对逃避海关监管违法行为的拦截能力有所增强。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