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周强对刑事审判工作提出要求强调 推动刑事审判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9 21:28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崔东凯

7月9日,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前对刑事审判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强强调,各级法院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制度,确保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立正确司法理念,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化刑事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推进庭审实质化。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妥善审理新类型犯罪案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刑事审判队伍,推动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