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全国法院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陈全国、周强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7 19:44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赵婕 潘从武

7月6日,全国法院援疆工作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陈全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全国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对最高人民法院和兄弟省市法院长期以来给予新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简要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情况。陈全国说,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政治责任,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率先垂范、鼎力相助。各援疆省市法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审判业务、人才智力和物资装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无私援助,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全国指出,当前,新疆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开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希望最高法和兄弟省市法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疆工作和法院事业发展。自治区党委将坚持把法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和改善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支持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加大保障投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新疆法院队伍;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良好环境,切实把最高法和援疆省市法院的关心帮助转化为强大动力,努力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近年来新疆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审判业务、人才智力、物质装备“三管齐下”,推动人民法院援疆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新疆法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周强要求,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开创人民法院援疆工作新局面。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法院职能作用,统筹全国法院力量,打基础、立长远,精准把握需求,不断提升援疆工作质效,促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