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发扬光荣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最高法专题研讨“红色司法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17 15:2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最高人民法院第27期司法案例大讲坛“红色司法案例专题研讨”近日召开,围绕“传承红色司法传统,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主题进行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讲坛并讲话。

与会者聚焦讲坛主题,就革命根据地人民司法历程的光辉传统、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时代价值,法、理、情统一司法理念的传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裁判文书写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深入研讨经典红色案例及司法理念传承问题,通过研讨案例所蕴含的司法理念、裁判价值、历史意义,深入挖掘司法案例红色基因,总结和发扬人民司法光荣传统,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从红色司法历程中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刘贵祥强调,党领导下的红色司法事业,是在革命战争的特殊时期酝酿形成的,是在革命根据地艰苦条件下发展壮大的,体现出党的司法工作者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体现了红色司法始终走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价值导向。一个个鲜活的红色司法案例,是中国共产党追求民主与法治、保障公平正义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不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司法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