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八五”普法决议
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社会基础
发布时间:2021-06-12 01:38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体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

必要性和重要性已经具备,具体工作将如何开展?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八五”普法决议、全文见二版)。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八五”普法决议明确了六方面重点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同时,“八五”普法决议还确定了普法工作目标——使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八五”普法决议作出的各项具体部署谋划长远、务实有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在新时代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因此,在“八五”普法决议提出的多项工作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位列首位。

徐显明委员说,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双重地位,既是普法的指导思想,同时也应该是普法的重点内容。可以说,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八五”普法决议的最大亮点。

肖怀远委员认为,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发展阶段的全面普法工作,关键是要继续坚持突出重点人群,以领导干部、国家公务人员、青少年为重点,实行分类指导。继续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生动活泼的做法,通过各种方式培育公民的法治精神,提升公民的法治素养,使“八五”普法取得更大进步。

李钺锋委员说,“八五”普法决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七五”普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工作举措,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适应了新发展阶段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需要。在“八五”普法工作中,建议进一步健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的机制,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标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

运用新技术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八五”普法决议提出,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使典型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注重分层分类,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重在常态化、制度化,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

相比说教式等传统的普法方式,刘修文委员更喜欢短视频普法等新媒体普法方式,“比如,中国政法大学罗翔教授的‘罗翔说刑法’、公安部门的‘警花说’等短视频栏目,结合时事热点,生动形象地宣传法律知识,获得了广泛的传播并且深入人心”。刘修文认为,只有让人民群众从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感受到知法懂法的好处和实效,法治宣传教育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

李锐委员认为,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有利于更好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进一步弘扬法治文化,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传统模式和信息化、新媒体、大数据等发展有机融合,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和通俗易懂的新兴传播方式,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手段,通过以案释法、法律解读等方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

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法治素养

“八五”普法决议提出,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在韩晓武委员看来,这一提法意义重大,“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很重要体现在这个国家公民的法治素养上,一个国家公民的法治素养是不是高,是这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且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指标”。

张苏军委员说,“八五”普法决议明确提出“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这与“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提升国民素质”和“文化强国建设”相契合。“八五”普法决议的施行,可以为“十四五”提供法治保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十四五”更好落地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八五”普法决议依然提到了两个重点对象——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八五”普法决议明确,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何毅亭委员说,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强,全面依法治国就能够顺利推进。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强弱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法治水平的高低。抓住这两个关键群体,制定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使他们成为法治坚定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有利于带动全社会不断提升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