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公安部应邀组织法医专家组赴萨摩亚开展刑事技术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1 11:5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近日,应萨摩亚警方请求,公安部组织法医专家组一行8人赴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开展了为期30多天的刑事技术援助工作,并对当地警察开展专题技术培训,受到萨摩亚政府及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

为帮助萨摩亚解决其国内缺乏法医,无法对存疑尸体开展尸检的问题,4月29日,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牵头,国内资深法医专家组成的中国法医专家组抵达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在萨摩亚期间,专家组取得了由萨卫生部颁发的临时执业许可,并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专家组克服尸体严重腐败、解剖室条件落后等困难,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萨方要求的全部13具积压腐败尸体的解剖工作。之后,专家组又应萨方临时请求,对3起现案的尸体开展解剖,并对1起交通致死逃逸案件进行了现场复勘。专家组通过尸检和病理检验,明确了全部16具尸体的死亡原因,并已将全部检验意见和获得的物证正式移交给萨总检察长和警察署等有关部门。中国专家组的所有结论均得到萨方高度认可,将供相关案事件后续司法程序使用。

同时,专家组秉承中萨两国友谊传统,应萨警方邀请,对当地刑侦、交管、培训等部门的警察开展了涉及犯罪现场勘查和指纹技术应用的两场专题技术培训。萨警方表示,相关培训帮助他们提升了技术水平,在警队中引起强烈反响。萨摩亚检察、警察、外交贸易、卫生等部门负责人均对中方能派法医专家组援助萨摩亚表示感谢,希望在两国友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相关合作。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