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16个月全国检察听证4.5万件案件 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占比达81.8%
发布时间:2021-06-10 17:3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见习记者 杨佳艺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至2021年4月,全国四级检察院共对4.5万件存在争议、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组织了听证会,通过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听证员评议,零距离化结解怨,较好地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

当前,检察听证呈现三大特点:公开听证适用率不断提升,检察机关除涉及未成年人或者侦查工作机密等不宜公开的案件外,对拟不起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等案件均组织开展了公开听证,占听证案件总数的88.2%。听证员参与度越来越高,2020年以来,听证员参加检察听证会16.7万人次;截至目前,检察机关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占比达到81.8%。化解矛盾效果凸显,2020年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了83.7%,实现了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说,下一步,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早日实现“各级院、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通过领导带头、通报督促、发布案例等方式,重点对疑难复杂案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召开听证会,邀请具有代表性、专业性的听证员参加,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努力让当事人既解开“法结”又解开“心结”,推动矛盾纠纷从源头得到实质性化解。

最高检今天还发布了第二批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并正式启动中国检察听证网。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