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国务院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报告提请审议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中取得重大成就
发布时间:2021-06-08 08:0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6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6年4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5年来,“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唐一军指出,5年来,全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全面贯彻落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取得重大成就,公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5年来,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报告显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宣传教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就法治主题进行学习研究,为全党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出了表率。党中央对普法工作进行了科学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等主干性、基础性制度。全国人大加强了监督检查,全国人大及地方各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就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决议情况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加强组织实施。20个省(区、市)制定和修订了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七五”普法期间,重大主题普法活动扎实开展。

报告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正在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不断走深走实。宪法和民法典普法工作落得实、效果好。在全社会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集中宣传。司法部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8部门及时部署安排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国迅速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党内法规宣传逐步深入,“学习强国”平台以党内法规为内容开展答题,每年答题量超过1亿人次。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实行

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七五”普法的标志性措施。5年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实行。

“七五”普法期间,成立了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中央16家成员单位带头落实普法责任制。统一编制并公布了两批中央和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听取全社会意见,及时以通俗易懂语言解读。在执法全过程中主动普法,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进行公示。在司法办案各个环节宣讲法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建立了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工作机制,推动以案释法制度化、常态化。

“遇事讲法遇事找法”逐步成为普遍共识

“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推动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5年来,宪法法律纳入了干部教育体系,国家工作人员的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等法治理念明显增强。法治教育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能力明显增强。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合规意识进一步增强,2019年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覆盖职工1.49亿人。

2020年,中宣部委托国家统计局形成的“2020年全国社会心态调查综合分析报告”显示:当自己或家人遇到不公平事情时,选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的居第一位,比2016年提升3.7个百分点;选择“托关系、找熟人”的比例明显下降。这表明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不断提高,“遇事讲法、遇事找法”逐步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

下一步拟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立法

唐一军指出,“七五”普法工作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有的地方和部门对普法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普法工作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有的地方和部门基层普法工作力量不足,经费保障不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还需全面落实,一些地方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执法和普法“两张皮”现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高,高质量普法内容供给不足,社会力量参与力度还需加大等。

“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解决。”唐一军说。

报告提出,“八五”普法工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民法典以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党对全民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立法。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