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铁道游击队纪念馆 感受激情燃烧的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5 10:23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策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一曲脍炙人口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勾勒出许多人对铁道游击队打击日寇的记忆。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作为铁道游击队的故乡,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区依托“铁道游击队”为核心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提档升级红色阵地,开展红色研学,举办红色课堂,大力发展文旅创意产业等方式,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6月4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走进枣庄市薛城区领略铁道游击队伟大的精神内涵,铭记伟大的红色精神。

提档升级红色文化阵地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 刘策/摄影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纪念馆内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了铁道游击队的情况。据悉,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鲁南地区的一支抗日武装,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受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军区铁道大队”,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铁道游击队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2019年7月1日,总投资2.7亿元,由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崔愷院士团队规划设计、山馆相融、碑馆一体的纪念馆建成开馆,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展陈面积6000平方米,创造了国内同类场馆的“枣庄速度”,即100天主体建筑竣工、100天展陈布展成型。馆内陈设了丰富的铁道游击队英雄事迹资料、实物,让游客领略到铁道游击队伟大的精神内涵,铭记伟大的红色精神。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序厅 刘策/摄影

据悉,自2019年“七一”铁道游击队党纪念馆开馆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游客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社会影响力十分巨大,取得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党性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目前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纪念碑、影视城、碑廊形成了景区良好格局,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展现的更具多样性、丰富性,为赓续红色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国时期客货相结合的蒸汽火车 刘策/摄影

做大做强红色文化品牌

据悉,薛城区以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为基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大做亮红色文化品牌。把更多经典革命小说、革命故事改编成影视剧、情景剧、舞台剧、话剧以及网剧等表现形式,多样化开发,先后引进《敌后便衣队》《小小飞虎队》《独有英雄》等7个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与《战雷神》《血色清河》《战旗》《旷野苍龙》《台儿庄往事》等20余个影视剧组达成了拍摄意向,促进了影视产业的聚集发展。

同时,该区还致力创作推出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以铁道游击队机枪班长张建富为原型创作诗歌、散文、电视纪录片,以乡村振兴为背景创作相声《俺村四十年》,以歌曲为主线编排《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等舞蹈,并着力开发一批红色创新融合优质产品,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聚力打造特色研学基地

据了解,枣庄市薛城区积极推动铁道游击队红色资源“薛城、市中、微山岛三地”共建,加强与临沂等周边兄弟地市的交流合作,构建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了红色旅游研学中心。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学习,依托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枣庄人民英雄纪念园、铁道游击队影视城等深入挖掘开发党性教育培训资源,采用“1+N”模式,精心设计了内容丰富,从半天、一天到五天不等的党性教育综合课程和专题路线,满足不同受众需求,变流动型的参观学习为滞留型研学教育,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成功创建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枣庄市党性教育基地和枣庄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同时,注册了枣庄铁道游击队红色教育文化有限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开发了铁道传奇之《沙沟受降》夜场演出,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统筹铁道游击队主景区与白楼湾运河支队记忆馆、陈金河纪念馆、种庄村乡村记忆馆等景点,串联吃、住、行相关产业要素,构建红色旅游+红色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不断将鲁南地区打造成了全国知名区域性研学旅游目的地。

铁道游击队精神 刘策/摄影

大力发展文旅创意产业

薛城区以铁道游击队景区为载体,组织开展了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征集活动。活动以创新设计为核心,以转化景区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创商品体系为目标,充分挖掘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资源,促进了文创产品研发,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目前已开发创意产品 22个,16个产品已上市销售,受到游客喜爱。

此外,薛成区还举办建党100周年抗战物品展暨“夜游临山”光影节惠民消费季活动,其中,“追忆革命历史•熠熠党心跨百年”抗战物品展展出珍贵的抗战时期实物135套,通过展品记录抗战历史痕迹,唤醒抗战记忆。目前,正在积极策划“永远跟党走•一心为人民”系列庆祝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斗争精神,推进了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