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三家互联网法院审结二十余万件互联网案
发布时间:2021-06-02 03:1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5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北京、杭州、广州三家互联网法院共新收各类互联网案件217256件,审结208920件,其中,2018年收案15327件,审结12792件;2019年收案104714件,审结99405件;2020年收案97215件,审结96723件。

最高法民三庭庭长林广海介绍说,部分其他法院也审理了大量互联网案件,案件数量逐年增长,涉及法律问题新型、复杂、疑难。人民法院通过案件裁判严惩网络刷单炒作信用、身份盗用、“薅羊毛”等网络灰黑产业及不诚信行为,通过制定司法政策和案件裁判合理确定平台责任和行为边界,规范商业模式创新,保护用户合法权益。

据悉,人民法院将加强互联网案件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审判,进一步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裁判规则,认真研究起草有关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司法解释,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秩序。

最高法还发布了10个互联网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