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2年多办案80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43件
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4 19:1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杜洋

在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5月14日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披露:2019年至2021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80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0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43件,诉前磋商结案29件。

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还有2.6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全社会成员对无障碍环境有着巨大的需求。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说,无障碍环境建设虽然不属于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定领域,但却是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的一项重要内容。最高检专门印发《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从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新领域切入,找准违法点和治理共识,积极稳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探索实践。

各地检察机关探索无障碍环境建设系统治理的新路径,有力地推动了高铁站、客运码头、廊道、电梯、停车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同时,针对不断延伸监督领域,构建更加完善的信息无障碍环境机制,使任何人都能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问题不是隐蔽的,就摆在明面上,因为这类问题比比皆是,所以大家都习以为常,甚至熟视无睹。各级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持久战,啃下硬骨头,去存量,控增量,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立法完善后的良法善治夯实基础。

今天还发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