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如何识别辨别非法社会组织
发布时间:2021-04-12 15:02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在4月12日举行的北京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识别辨别非法社会组织做了详细解读。

非法社会组织主要包括三种类型:一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这是最常见的类型;二是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三是在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

提示说,非法社会组织以假乱真、招摇撞骗的手段越来越多,社会公众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别被“奖项”“便宜”带偏了。一些非法社会组织冠以“高大上”的名称,打着传承民族文化的旗号,向相关人士直接邮寄或发送虚假评奖证书,开展评比表彰活动,从中收取获奖者的费用。今年2月,北京市民政局查处的“中国红色文化学会”、“国家非物质文化研究会”等非法社会组织都是这种情况。他们伪造红头文件及印章,以举办全国性评选活动为名头,授予个人文化艺术方面的荣誉称号和奖项,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奖品,再要求获奖者支付部分费用,借此进行诈骗敛财。授予的荣誉称号包括:“中国文学艺术界红船精神奖”“共和国十大传世名家奖”“国家殿堂级文艺大师”“世界和平文化传播大使”“中国国学艺术传承奖”“国家抗疫宣传大使”和“建党伟业文艺贡献人物”等。执法人员到这些非法社会组织的办公地址去调查,发现所留的都是虚假地址或者是邮政信箱,也没有实际办公场所和办公人员,所留电话也都无人接听。群众一旦参与他们的评比活动,得到的只有虚无缥缈的“荣誉”,以及为了换取“荣誉”而造成的财产损失。今年以来,北京市民政局先后取缔这种“发奖”“授牌”的非法社会组织23家,并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避免了群众进一步的上当受骗。

二是别被“包装”迷惑了。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模仿政府机关、全国性合法社会组织的做法,建网站、发文件,网站上链接时政要闻、链接各政府机关,发布所谓的红头文件,有的甚至自称得到政府支持。比如,北京市民政局今年2月2日取缔的“中国跆拳道联盟协会”,其自称是2010年成立的合法组织,通过对外开展道馆加盟、段位考试等活动收取费用,同时颁发加盟牌匾和段位证书等。与民政部正式登记的“中国跆拳道协会”相比,只是多了“联盟”二字,网站内容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迷惑性和误导性极强。再比如,2月5日取缔的“中国质量认证监督检验中心”,其网址中还包含“315”、org域名,非常具有迷惑性,很容易让群众误认为是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下属单位。还比如,2月26日取缔的“全国乡镇长联谊会”,其自称是“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与认可,由国家部委退居二线的领导发起并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下设多个分支机构,打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旗号,会员多为乡镇领导、基层干部。负责人韩某除了自称会长外,还自称是中国投资协会下属的“乡镇投资中心”主任,经与中国投资协会核实,中国投资协会没有设立过“乡镇投资中心”,也从未设立及举办“全国乡镇长联谊会”。

三是别被“名头”“名家”唬住了。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打着“政府”旗号,组织行业内的专家学者还有名人等为其“站台”“代言”,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据介绍,社会公众在参加相关社会组织的活动时,一定要事先了解一下社会组织的情况,可以通过以下四种途径来进行精准识别,防止上当受骗。

一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https://www.chinanpo.gov.cn/),通过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查询页面进行查验,可以获知其是否登记。二是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通过“我要查询”,也可查验其合法性。三是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北京市民政局电话65868811,提供相关信息,由民政部门予以核验。四是关注北京市民政局官网“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栏”和“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公众号,可以及时了解北京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最新动态及取缔名单。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