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沈阳户籍服务在教育整顿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11 04:04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你们能晚点下班吗?”“您别着急,多晚都能等您。”

在外地工作的辽宁省沈阳市民吴先生,着急办理结婚登记,这之前他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变更婚姻状况。3月23日这天,他一边打电话,一边往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保工派出所赶,户籍民警田淑莲的回答,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专业、热情、耐心,让我心里热乎乎的!”当晚7点多,吴先生将所需材料送到了还在等他的田淑莲手中,顺利办理了变更婚姻状况后,情不自禁地给沈阳民警点赞。

这是沈阳市公安机关不断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尤其是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沈阳市公安局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着力强化队伍内部管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沈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军近日在基层派出所实地调研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时说。

强化素质提升服务

3月26日上午,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户政系统教育整顿现场培训会如期召开,对窗口工作民警、辅警进行教育整顿全员培训,并现场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检验闭卷测试。

教育整顿在沈阳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后,区、县(市)公安机关压实责任,加强对户籍专勤民警的日常教育和管理,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法治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法治思维,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严禁发生“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问题。

在日常工作中,沈阳市公安局则采取网上视频巡查、网上抽卷检查、户籍窗口实地检查、窗口民警现场考试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

“户籍民警培训考核不合格或不胜任、不适合从事户籍窗口工作的,坚决予以调换,坚决杜绝在户政管理工作中因业务不熟练、操作失误而造成户政信息错误。”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支队长吴志刚介绍,社区警务支队每月定期召开区、县(市)公安机关户籍专勤民警骨干培训会,并不定期召开全市户籍专勤民警培训大会,做到“大教官培训小教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培训、层层抓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市公安机关还选调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骨干力量,充实到窗口服务一线。截至目前,在全市221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已配备382名骨干民警,实行“365天无休”和“8+1”(8小时工作制+中午延时服务)工作制,全力确保群众到户籍窗口办事即来即办、方便快捷。

一网通办优化流程

如今,在沈阳全市221个派出所户籍窗口的显示屏里,漫画人物洋洋成了“大明星”。

洋洋与民警以对话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户籍业务的网办流程,让群众到派出所办事的同时,可以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一网通办”有关情况,广受好评。

此外,沈阳市每个派出所还至少设置1名专职导办员为群众提供网办业务指导,引导群众通过“指尖”办理业务。

为了不断提高“一网通办”质效,还有一部专门给沈阳全市户籍专勤民警准备的培训视频。

吴志刚介绍:“社区警务支队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录制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业务培训视频,对‘一网通办’工作流程、时限、要件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解决了窗口民警无法大规模集中培训、学习的难题,确保全市221个派出所户籍专勤民警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反复观看、学习,做到学深、学透。”

3月4日,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网办中心民警李海涛在办理业务时发现,市民李女士上传的办理居住证网办申请不规范,便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

原来,这个居住证业务是李女士帮其租客申请的,这位租客因患尿毒症在医院住院,需要居住证办理医保。在了解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后,李海涛多次与李女士联系,证实两人确有房屋租赁关系后,容缺为租客办理了居住证业务。

目前,沈阳全市户籍业务网办率已达70%左右。

下放权限上门服务

3月15日,从事网约车工作的聂先生发现驾驶证丢失,因为家住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凌空派出所附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电话给凌空派出所询问能否补办驾驶证,没想到这个电话换来了“惊喜”。在获知可以办理后,聂先生当天下午带着相关材料来到派出所,窗口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就为其补办了驾驶证。

据沈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恩武介绍,目前,全市16个派出所首批设置了交管业务窗口,完善交管自助业务办理机应用,将15项基本车驾管业务以及非现场处罚和缴费业务下放至试点派出所应用,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深受欢迎。

下放业务审批权限,提供快捷服务,绝不止交管业务进行了试点。

前不久,沈阳市公安局指导浑南分局彩霞社区警务室试行拓展警务室服务功能,将派出所3类共11项服务事项延伸到社区警务室,实现了居住证、养犬许可证、无犯罪记录证明以及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住宿地备案、签证到期提醒等6项高频事项即来即办。

“对遇有特殊情况急需办理身份证、注销户口证明、户口登记内容变更等业务的群众,通过社区警务室预约服务,民警为群众开设延时受理、上门受理绿色通道,对企业员工需集中办理居住证的,警务室民警主动上门为企业进行集中服务。”吴志刚补充说。

“真棒,为你们点赞!”近日,来自韩国的崔女士在彩霞社区警务室为宠物狗办理证件后,用不大流利的中文感谢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原来,因语言不通,崔女士无法通过“一网通办”直接申请办理养犬登记业务,她便向彩霞社区警务室求助。由于宠物狗怕生躲避摄像头,民警花费不少时间才拍到合格照片。随后,民警协助崔女士顺利完成网上登记。

深入拓展延伸服务触角,为民服务无间隙,沈阳市公安机关还有“利器”。沈阳全市区、县(市)公安机关配备身份证离线采集设备,针对因身体不便无法到公安机关办理业务的群众,户籍民警、辅警主动登门办理。

近日,沈阳市社会福利院有191名患有精神障碍、肢体残疾人员急需身份证办理社保,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立即协调省公安厅、市民政局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上门采集身份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将身份证件制作完成,获得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