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加快推进 专家表示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最有效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1-04-09 04:5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聚焦新冠疫苗接种

开栏语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我国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彰显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尽早形成人群免疫屏障,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意义重大。本报从4月9日起开设“聚焦新冠疫苗接种”专栏,重点关注我国疫苗接种重要进展、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科学知识宣传普及,为我国疫苗接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对于一些人的困惑,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给出的答案是:“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坦言,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王华庆说,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得越快,将越早形成免疫屏障。

由此可见,加快疫苗接种,是当前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907.1万剂次。

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使疫苗失效

目前,我国已有5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中,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有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此外,还有1个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紧急使用。

据了解,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品分别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附条件批准上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康希诺)生产;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

新冠病毒发生变异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有作用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透露,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利用在国内和海外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包括南非、英国发现的毒株及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流行区发现的10多株的毒株进行交叉综合实验,结果显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款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这些毒株有很好的中和作用。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公司总经理高强说,科兴中维与多家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新冠疫苗对各国变异株的保护性研究,在研究初期对10个国家病毒株的变异进行中和试验,证明当时研发的疫苗对各个国家的变异株有保护作用。科兴中维已启动对南非株、巴西株的疫苗研发工作,南非株的相关疫苗研究工作已经开展。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坚持应接尽接梯次推进保障安全接种

全国各地正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在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开展接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说,先期安排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等人群接种疫苗。同时积极稳妥推进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接种,以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区在充分评估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前提下,已为一些有接种意愿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以上老年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针对国内新生儿是否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王华庆认为,目前我国的免疫策略现阶段主要是18至59岁的人群和有需要且身体健康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对于18岁以下的人群什么时候开展接种,国家从整体角度是有考虑的,会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和临床数据不断完善接种策略。”

育龄期和哺乳期女性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国家卫健委回应称,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吴良有表示,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一方面积极稳妥拓展接种服务能力,优化疫苗的配送流程,提高流转和运输效率,科学安排疫苗周转数量,并要求不得积压库存,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数量,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工信部门加强疫苗供应保障。

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

目前,我国正大规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那么,在接种之后,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将予以调整?

国家卫健委回应称,针对人群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将随着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的提高,国内外疾病的流行形势变化,适时做出调整。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解释说,“有两方面考虑,一是目前全球疫情仍然在持续流行,另一方面我国疫苗接种率仍然较低,离较高的人群免疫保护水平还有很大距离。”

冯子健说,来自高流行地区的人员入境或者物品入境仍然有导致我国境内传播风险。即便是在高流行国家已经感染过,或者已经接种过疫苗,也不能完全避免出现感染,虽然发病风险会大大降低,但仍然有再感染的风险。如果防范不好,也可能会导致在境内传播。

“目前不管是哪个国家的疫苗,各个类型疫苗都有类似的现象,即对重症的预防效果较好;对于感染,包括对轻症的预防效果,没有像预防重症那么好。”冯子健指出,我国现阶段常态化防控工作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和全球接种情况及我国疫苗接种情况,有序地对部分措施调整优化。

在外防输入方面,继续严格实施远端防控措施,做好入境人员卫生检疫、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暂不对疫苗接种者免除检测和隔离措施,有效阻断边境非法越境通道,并坚持人物同防。

同时,将考虑根据不同国家疫苗接种水平和疫情水平实施差异化的签证发放、航班和入境人员数量管控政策。“关注疫苗护照的国际进展,国内民众达到较高的免疫保护水平且具备可行性后,再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冯子健说。

在个人防控方面,我国在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之前,广大群众仍要保持预防新冠肺炎感染和传播的意识,做好个人卫生,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要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具体防控措施要求。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