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合力构筑免疫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4-09 05:0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聚焦新冠疫苗接种

□ 马树娟

2020年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付出巨大努力,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巩固胜利果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

从国际上看,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面临着较大的疫情输入压力;从国内来看,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近日我国云南瑞丽发生的局部疫情就警示疫情防控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据最新消息,瑞丽当地有关官员因在疫情防控中严重失职失责而受到严肃处理,这再次说明疫情防控工作松懈不得。

要真正有效遏制疫情,必须尽快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以便形成全民免疫的安全屏障。目前我国已有多款疫苗获准上市,并向全社会免费提供,其安全性、有效性也已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当前,各地都在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科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但从新闻报道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群众对疫苗存在误解,有的持观望态度,还有的地方为了尽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心态过于急躁,方法有些失当。

疫苗接种工作意义重大,既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也需要全社会的密切配合。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依法而为,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群众心里,决不能好心办坏事;同时,要运用各类媒体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增强群众对疫苗接种的认识和信心。另一方面,每一个符合接种条件的人都应该有大局意识、积极接种,形成社会合力,构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这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我们每个人才能真正走出被疫情笼罩的阴霾。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