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2021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启动
自然资源部要求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发布时间:2021-03-29 15:0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郄建荣

2021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启动。自然资源部要求,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占用或破坏耕地、违法占用或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行为;对违法严重地区将严肃约谈问责。

自然资源部表示,今年卫片执法的目标是及时发现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挖湖造景、在长江流域和黄河沿岸县域非法用地采矿以及非法开采稀土等战略性矿种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按照“月清、季核、年度评估”的工作要求,督促各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同时还要评估一个地区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情况。

“对于卫片执法图斑核查中发现确属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积极推动整改,消除违法用地状态;对重大、跨区的线性工程违法用地案件,制止无效或查处工作无法进行的,要及时报告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自然资源部要求,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根据需要,对违法严重或工作不力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对重大典型违法行为直接查处或挂牌督办。自然资源部将建立违法用地整改跟踪监管机制,通过最新遥感影像持续监督地方违法用地拆除复耕情况,防止虚假整改。

自然资源部要求,对违法严重地区,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报请省级人民政府严肃开展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存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规定情形的地区,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或人事部门移交问题线索。自然资源部将根据年度评估分析或抽查、核查结果,向省级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

“各地要将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作为衡量一个地区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消除违法占用耕地状态。”自然资源部强调,涉及追究党纪政务处分的,要移交纪委监委;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自然资源部要求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县实际耕地保有量的考核。对年度内违法占用耕地且未能消除违法状态的,要等量扣除该地区用于耕地占补平衡的可补充耕地数量;对年度内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且未能消除违法状态的,要限期拆除复耕,确实不能恢复原种植条件的,要限期补划。

自然资源部提出,要强化对自然保护地、长江流域和黄河沿岸县域等重点地区、稀土等国家战略性资源重要矿种的监管,确保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高庆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