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法治时评丨斩断“神医”带货的利益链
发布时间:2021-03-16 07:2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时评

□ 凌锋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有网友将流传于电视、网络广告中的“神医”视频剪辑到一起,被称为“神医宇宙”。更加令人咋舌的是,满口胡言的“神医”中竟有真医生,还是老字号中医院的“名誉院长”。

“神医”带货不算是新话题。稍微梳理一下旧闻,就不难发现那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神医”和“大师”们。他们大多数以健康养生为名,或推荐书籍,或推荐保健品、保健器材,有的甚至推广贩卖假药。

“神医宇宙”背后,是售卖假药、保健品的利益链。在电视平台之外,近年来短视频的火热为医药养生产品的推广又提供了一块“新阵地”。

从新闻报道的有关数据来看,此类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2020年12月2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发布《关于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发布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监测情况的通报》,监测发现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线索共计4574条次。

斩断“神医”带货利益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既要关注前台作为演员的“神医”及其背后的始作俑者,更要依法严惩在非法链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传播渠道。没有了表演的舞台,无论是假神医还是真大夫,无论他们如何巧舌如簧,终究也只能是自娱自乐。当然,做到这些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加强合作,形成监管合力,也需要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动员社会力量进行广泛监督,让“神医”没有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