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涉案3000余万!江西铜鼓公安捣毁专业“跑分”洗钱团伙
发布时间:2021-03-11 10:5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通讯员 童亮 成或

为深入落实江西省公安厅对“断卡”行动长期开展的要求,严厉打击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斩断网络犯罪的黑灰产业链,铲除电信网络诈骗滋生的土壤,日前,江西省铜鼓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精准研判,成功打掉一个专业“跑分”洗钱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扣押银行卡28张,作案手机11个,涉案流水3000余万元。


经查,2020年年末以来,温某某、曾某、陈某某经上家福建籍人员(绰号“熊大”)介绍,利用一个叫“飞机”的国外平台进行“跑分”洗钱活动。该团伙为了扩大业务,从年前的一条线“接活”发展到年后的两条线一起“接活”,并在铜鼓县永宁镇租用民房,集中操作“跑分”洗钱非法活动牟利。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律链接:

“跑分”洗钱是什么

“跑分”,指利用银行卡账户或第三方支付账户为他人代收款,随后再转账到上家要求的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开设“跑分”平台,为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网站等非法活动洗钱,已形成以网络为基础的黑灰产业链。

相关法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 洗钱罪: 为洗钱行为“提供资金账户”,提供账户的人会被立案追诉,最高刑罚是“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洗钱数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警方提醒

一、所谓跑分就是专门为电信诈骗、赌博等犯罪搭建平台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支付途径将赃款分流洗白的犯罪行为!

二、“跑分”过程中帮助洗钱最后涉案的第三方账户将被公安机关司法冻结,将直接影响个人征信,并将受到法律惩处!

三、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支付账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