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一日连罚两家 一个取缔一个停止活动
民政部坚决遏制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21-03-03 19:5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3月2日夜间,民政部发布两则重磅消息:一是依法对“全民悦读全国阅读会联盟”及其设立的相关机构予以取缔;二是对中华文化促进会作出停止活动3个月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35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全民悦读全国阅读会联盟”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该组织设有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组织架构,私自刻制印章,在北京、广东、陕西、大连等多地设立分会并任命负责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悦读”阅读会相关活动。

2016年,“全民悦读全国阅读会联盟”相关运营公司为寻求合法身份的掩护,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开展合作,在该会下设朗读专业委员会,“一套人马三块牌子”,共同开展“全民悦读”相关活动,先后多次举办“全民悦读朗读大会暨青少年朗读课文大会”,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并收取费用。民政部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对“全民悦读全国阅读会联盟”予以取缔。

对此,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民政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依法处置了大批非法社会组织,有效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是,仍有一些组织和个人在利益驱动下,罔顾法律红线,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为逃避打击,不断变换手法,寻求合法外衣做庇护,千方百计“投靠”到合法社会组织名下,变身为分支机构。有的与合法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鱼目混珠。民政部告诫合法社会组织,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或为其活动提供便利,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同时呼吁社会各界保持警惕,在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时,要首先查验其身份是否合法,避免上当受骗。社会公众可登录 “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http://www.chinanpo.gov.cn/)或者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查询全国各地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单。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有效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而中华文化促进会的主要违法事实有二:一是该会分支机构朗读专业委员会与非法社会组织“全民悦读全国阅读会联盟”共同举办“全民悦读朗读大会暨青少年朗读课文大会”,期间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并收取费用,违法所得53万元,违反了《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国评组发〔2012〕2号)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二是该会向其下设的19家分支机构违规收取管理费,违法所得182万元,违反了《关于规范社会团体开展合作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条第三款“社会团体不得向其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专项基金管理机构收取或者变相收取管理费用”的规定。上述两项违规收费行为违法所得共计235万元。

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第一款第(八)项及第二款的规定,民政部对中华文化促进会作出停止活动3个月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35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将中华文化促进会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民政部持续加大对社会组织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社会组织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违规设立分支机构并借此牟利的乱象。广大社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策法规意识,严格遵守《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规范社会团体开展合作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等相关规定,不得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向评选对象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不得向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收取管理费。

民政部将坚持对社会组织各类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心存侥幸、知法犯法的社会组织,依法从严处罚,切实维护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营造健康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高庆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