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
为全民普法和学生减负建言
发布时间:2021-03-03 07:2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晨熙

2020年,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从教的第33个年头。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学生是王家娟永远的牵挂。“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我们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民族的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召开,王家娟拟提交的建议依然围绕着她时刻念叨的“孩子们”。

铭记战“疫”英雄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王家娟这样一位“老教师”而言,线上教学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辽阳市的骨干教师,王家娟在春节期间就积极响应政府“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始为线上授课做准备。

“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差别很大,除了要熟练使用线上教学课件外,还要突破很多障碍。”王家娟以自己所教的化学为例说,化学教学中的实验环节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为此她不仅自费购置了实验器材,还在家中反复拍摄实验过程,每次备课都要准备到下半夜。

“疫情期间,有太多的人和事应该铭记,尤其是那些始终坚持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更是值得尊敬。”在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她提出了“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的建议,建议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的钟南山、李兰娟等人的事迹写入课本,同时在中考、高考试卷中出一些以抗疫英雄事迹为背景的试题。告诉学生什么叫责任、担当、奉献与家国情怀,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民族情和爱国情。

全民普法任重道远

普法一直是王家娟履职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去年,她多次走进社区,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开展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法宣讲。

“基层走访中,我发现不少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法律知识并不十分了解,这样很难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服务,也不利于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王家娟认为,普法工作应该从学生抓起。在日常教学中,她不仅利用班会时间专门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还会在高考的动员会上告诉学生,在刑法修正案(九)中,已经将组织作弊、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

“普法教育应该体现在每时每刻,让每个人都树立起法治意识。”今年,王家娟准备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强化全民法治教育的建议。她建议在公务员考试和教师资格考试等资格考试中,应该进一步加大法律类试题的占比,强化法治教育。

“减负”需标本兼治

“减负”是一直以来横亘在学生、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面前的难题,亟待破解,却又荆棘重重。

1955年7月,教育部发布了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减负”文件——关于减轻中、小学校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但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王家娟的切身感受就是尽管“减负”谈了60多年,但学生的负担依然很重。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她准备提交一份关于落实“减负”的建议。

“‘减负’的实现是一个多方治理的结果。”王家娟说,当前对“减负”的治理主要集中在学校对学生留的作业、老师给学生的学习压力等,但她在实际调研中发现,不少家长因为抱有“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错误想法,即便学生在学校完成了作业,回家也会额外再留习题,周末的时间也全部用来上补习班。

“家庭是孩子基础教育的起点,错误的家庭教育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王家娟建议,在家庭教育法草案中,除了要禁止家庭暴力外,也应加入家长在课余时间不能给予孩子过多课业负担等规制,包括占用大量时间上补习班等。法律既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也要有强制干预的机制,比如教师发现学生上课精神恍惚,可以询问调查,一旦发现有上述情况,学校及相关部门可以对家长进行必要的干预和教育。

“减负”需要标本兼治。在王家娟看来,家长们有焦虑情绪,根源在于当前教育的招考制度和评价机制过于注重分数。因此,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问题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