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印花税法草案提请审议 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
发布时间:2021-02-28 14:12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2月27日,印花税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

“从实际执行情况看,印花税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比较平稳。”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说,制定印花税法,总体上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暂行条例》)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内容作了必要调整,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

草案基本维持现行税率水平,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一是借款合同、买卖合同、技术合同、证券交易等税目维持现行税率不变;二是将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货物运输合同的税率由万分之五降为万分之三;三是将营业账簿的税率由万分之五降为万分之二点五;四是取消对权利、许可证照每件征收5元印花税的规定。

草案总体维持现行税收优惠政策不变,在保留《暂行条例》中免税规定的同时,将现行有关文件规定的部分税收优惠政策上升为法律。同时规定,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免征印花税的情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