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3年142万件!市场监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2-23 16:29 星期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赵文君)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三年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7.8万条,向各级扫黑办及公安机关移交线索1.9万条,查处各类市场违法案件142万件。这是记者23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的。

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商品及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分析研判力度,加强重点商品质量专项整治,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有效规范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生产经营活动,严厉打击网上诈骗、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软暴力”等带有网络黑社会性质的新型涉黑涉恶犯罪。

突出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市场监管部门将食品“黑作坊”、预付费、传销“黑窝点”“黑中介”“黑旅游”中的“黑店”等领域作为线索摸排的重要战场,严厉打击集贸市场内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违法行为,打击一批“菜霸”“肉霸”,查办一批典型案例。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总局联合8部门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查办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3.8万件,查获问题口罩1.5亿只,移送公安机关1050起;联合5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行动,依法取缔、查封、关闭野生动物违法经营场所;联合7部门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黑作坊、黑窝点等。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结合民生关注热点,持续加大涉及民生领域的执法办案力度,深入开展市场流通领域乱象整治,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长期困扰市场监管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食品、药品、保健品、网络电商等领域,探索建立相应监管的长效机制,推动实现长效常治。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