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他们的坚守只为伴你平安出行
发布时间:2021-02-17 20:2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新春走基层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徐伟伦

早上8点,完成班前培训,再次检查一遍自己的防疫装备和警容风纪,刘静和她所带领的警务执勤队四班民警们列队走出北京西站派出所,走向车站内各自的工作岗位。这一天是2021年2月17日,大年初六,也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正当天南海北的人们结束与家人的短暂团聚启程返京时,北京铁路公安民警们已早早等候在了守卫抵京列车的安全线上。

图为两位旅客在候车室发生纠纷,接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徐伟伦摄

见到刘静时,她正在西站南广场巡视。平日里熙熙攘攘的北京西客站,这个时间本应该人潮汹涌,但今年的车站内人流明显减少了大半。刘静说,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运客流量比往年大幅下降,车站的秩序维护、各种警情等相比往年少了一些。“不过,民警们的工作量却没有因此改变。”

这又是为什么?当记者跟随刘静的脚步在北京西客站行走于民警们所值守的各个岗位时,这个疑问渐渐有了答案。

上午十点,北京西站北广场上,一辆公安巡逻车缓慢地在广场上来回行驶,遇到人员聚集、行李随意堆放等情况,巡逻车便会上前疏导。驾驶警车的是年近半百的老民警孟祥光,从8点半到岗,他和辅警一直在用最慢的车速穿梭于北广场东西两侧,眼睛紧盯着广场上的风吹草动,耳朵里还时刻听着电台的消息,一旦有其他岗位呼叫,他就要第一时间赶往支援。

图为两位旅客在候车室发生纠纷,接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徐伟伦摄

孟祥光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北京昌平,距离西客站不算近,这个春节假期,他几乎没回去。“不是在执勤就是在备勤,”孟祥光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所里,家住的远,休息时间太短也就没必要回家了。“自打工作,我就没怎么在家过过节,家里人都习惯了。”

刘静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北京铁路公安机关提高了勤务等级,他们每个班都是上满24个小时,休息12个小时,要是早上8点下班,下午六点前就要回到队里,能在家里住的时间很少,很多家远的民警也就干脆不回了。

记者了解到,刘静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妈妈,公婆都已年过八旬。大年三十晚上,她18点才结束备勤下班,抓紧时间回家给公婆和老公、孩子包了顿饺子,自己吃上两口又赶回所里继续上班。初二回娘家看了看爸妈,是她整个假期在家里呆得最长的一天。不过比起那些家在外地不能回家的同事,刘静心里非常知足。

民警为群众解答疑问。徐伟伦摄

来到西站二层旅客进站大厅,警务执勤队四班副队长钱一明带领一名年轻民警从警务站走出,他们正要去候车室巡视。记者在候车室内看到,候车的旅客并不算多,基本都遵守了间隔座位的要求并佩戴口罩。钱一明带领民警穿梭在候车室的过道内,时不时上前提示口罩佩戴不规范的旅客做好个人防护。

“今年是一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春运,虽然客流量比往年大幅下降,但我们民警不仅要完成好春运的各项安保工作,还要配合铁路企业和防疫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点都不敢放松。”钱一鸣告诉记者。

钱一鸣家住北京海淀,距离西客站只有十多公里,可他整个假期也只不过是回家吃过两顿饭。钱一鸣说:“我们都是铁路公安民警,守护辖区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果我们在岗位上多站一会,让百姓能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这就值得。”

结束二层巡逻回到警务工作站门前,钱一鸣习惯性地掏出随身携带的酒精,给双手消了消毒。一瓶小小的酒精喷雾,自从去年春运开始已经成为每位民警的随身必带物品。

钱一鸣带领民警在候车厅巡视,提示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徐伟伦摄

据西站派出所政委尹学军介绍,在配合做好车站整体疫情防控的同时,派出所对所有执勤民警也有严格的个人防护要求。每位民警上岗必须佩戴N95口罩、护目镜和一次性手套,每次入所前还要进行消毒、测温,派出所民警“零”感染同样是他们的“硬任务”。

对于尹学军来说,今年的这个春运除了春运安保工作本身,所里30多名家在异地留守岗位民警如何过好节,是他最操心的。为此,所里专门为这些民警们组织了一场“活力经营特色趣味活动”,用精心设计的趣味比赛帮大家舒缓工作压力和思乡之情。

26岁的王佳琳是这场活动的参与者这一。2020年10月才从特警转岗来到西站派出所的王佳琳,今年是他的第一个春运,也赶上了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运。由于自己租住在河北涿州,从1月6日起他就再也没回过家,一直住在所里,父母都在老家河北保定,他也只能用手机视频给家人拜个年。不过,所里安排的各种保障以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各项慰问活动,让他感觉心里暖暖的。“今年的春节,领导们亲自下厨给我们做饭,和我们坐一起吃年夜饭聊家常,就觉得领导心里一直记挂着我们,特别感动。”

进站口民警对进展旅客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徐伟伦摄

据了解,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动员号召,北京铁路公安局有2000余名家在异地的民警留守岗位。针对这种情况,公安局局长、公安处处长、基层所队所长(支队长)“三长”开展“三长下厨”活动,利用工作间隙在内部小食堂为民警下厨做饭,并在全局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春节活动,努力让留守岗位的民警们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假期临近尾声,王佳琳还不知道自己何时能回家看看,不过他说,这一次“超长”在岗给他带来的是满满的收获。

中午12点19分,从深圳始发到北京西站的高铁列车准时进站,刘静带领民警前去接车。列车缓缓驶入,民警的身影很快被下车的人流淹没,但人群中,他们在那里,对每一名长途归来的旅客来说,就是平安的信号!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