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情况
“层层加码”是一种懒政亦是浪费防疫资源
发布时间:2021-01-31 18:50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针对近日有些地方出现对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方面“层层加码”“一刀切”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回应说,国家在总结前一阶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依法制定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政策,是为尽可能地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从而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绝不是要给春节团聚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

“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米锋强调,各地要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不得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

具体而言,对于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米锋指出,各地应该及时纠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密切关注各地政策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政策明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春节临近,农村地区人员流动性加大,受走亲访友、春节期间办喜事等传统习俗影响,聚集性活动增多,这些都增加了农村地区防疫的难度。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突出短板,坚持分区分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推进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倡导农民工就地过年,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另一方面,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

1月以来,全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16例,为去年3月以来单月最多,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目前,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已经开始下降,前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防控效果开始显现,正在推进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全国疫情总体风险可控。

对于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透露,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数量已经超过2400万剂次。后期我国会根据新冠肺炎的流行特征、疫苗研发进展、疫苗供应情况和疫情防控策略等适时调整免疫策略,有序安排相关人群接种疫苗工作。

许文波说,有关不良反应,初步监测分析显示,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应发生率与2019年我国上市后疫苗报告发生率基本一致,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略低于2019年上市已应用疫苗的发生率。新冠病毒疫苗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不高于流感疫苗。

许文波坦言,疫苗不良反应监测是一项动态工作,各地也在陆续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出现的疑似不良反应报告病例开展相关调查、诊断和复核,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会处于动态变化中。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