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海口海关打掉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团伙51个 案值1.61亿
发布时间:2021-01-27 16:4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通讯员 于京涛 云惟星

2021年1月21日凌晨,海口海关缉私部门联合湛江海关缉私部门在海口、湛江、桂林等地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打掉利用“离岛免税”政策套购免税商品销售牟利的犯罪团伙3个。现场查获涉案“离岛免税”商品1000余件,查获书证物证一批。

经初步侦查,以犯罪嫌疑人罗某、郑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利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通过“套用他人免税额度——购买、提取商品——转售内地其他客户”的模式,组织社会人员大肆套购国内热销名牌化妆品、酒水,并采取集中提货、定点囤积、统一销售的方式谋取非法利益,价值约1100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自2019年11月以来,海口海关缉私部门先后组织开展9轮打击离岛免税套购走私专项行动,立案侦办该类案件49宗,打掉走私团伙51个,累计案值1.61亿元,目前已向检察机关移诉此类案件20宗、犯罪嫌疑人48名,法院已判决6宗15人,坚决维护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守法便利、规范有效的良好法治环境。

海口海关郑重提醒: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2020年第33号)明确规定,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对于违反公告规定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海关缉私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高庆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