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甘肃省回应“敦煌万亩防护林遭剃光式砍伐”
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
发布时间:2021-01-26 19:4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郄建荣

敦煌万亩防护林遭剃光式砍伐是否属实?1月26日,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给予回应。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春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经过历年卫星遥感资料比对分析,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同时,也未发现葡萄园种植面积大范围扩大以及敦煌生态环境受到威胁的情况。

近日,有媒体以《万亩沙漠防护林被毁,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为题,报道了甘肃敦煌生态被“破坏”情况。媒体称,近十余年来,敦煌“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在刀砍锯伐中所剩无几。”

在媒体报道的当日下午,甘肃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刘长根即带领调查组抵达敦煌市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媒体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核查,同时,调查组还请求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提供了权威的卫星遥感资料进行印证,得出了初步的调查结论。

甘肃省政府调查组指出,根据敦煌市2000年调查资料,当年阳关林场实有防护林面积6500亩左右。经过历年卫星遥感资料比对分析,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2006年林场承包改制时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304亩。通过卫星遥感资料比对,2006年至2011年间,葡萄园地面积也没有发生变化。

调查组透露,针对媒体反应的问题,甘肃省专门请求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对阳关绿洲开展了卫星遥感监测分析,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阳关绿洲面积及植被情况没有明显变化。综合相关情况分析,阳关绿洲现状稳定,没有出现明显退化沙化现象,不存在威胁敦煌生态环境情况。

但是,调查组也指出,阳关林场管理比较粗放,日常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林地承租期间(即2007年至2017年间)乔木面积减少1000余亩。因林场管理不严格,个别工人违规操作,将10余棵尚未完全枯死的行道树从底部锯断,锯断面可见明显的活木痕迹。

甘肃省政府特别提到了敦煌飞天生态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天公司)的问题。郭春旺说,2007年,阳关林场将5000亩林地分别出租给3家企业经营。其中,就包括飞天公司。“飞天公司为发展鱼类养殖产业,在阳关林场上游的西土沟实施了拦洪坝、月亮湖、九连湖和十三条防洪坝等工程,将西土沟河截流改道,导致河道下段溢水泉眼被风沙封堵,影响了下游阳关林场农业生产和生态灌溉用水。”调查组说,敦煌飞天公司实施的这些项目,部分位于阳关自然保护区和阳关遗址所在地,违反自然保护区和文物保护管理相关规定,属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国家审计署开展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反馈意见中,对这些问题都有反映。

甘肃省调查组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将提出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高庆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