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学生家长需求旺盛 校外培训“去火”也难
发布时间:2021-01-26 07:3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对话人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程平源

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法治日报》记者           赵 丽

评价模式标准过于单一

追求分数争相参加培训

记者: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今后要加大力度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虽然不能说所有的培训机构都有问题,但是从整体而言,校外培训机构的弊端已经显现,越来越成为教育发展的障碍。

程平源:中国的教育受制于教育产业化、教育市场化、教育资本化,而教育资源又受制于国家,国家掌握着评价体系,两者之间就产生了深刻的机制。

储朝晖:现有学校资源的不均衡导致很多家长心态失衡,在不能进入更好的学校之前,只能通过报名参加课外辅导班来缩小孩子的考分差距。可见,学校之间的差距是培训火爆的外部条件,学生评价体系单一则是培训火爆的内部根本性原因。简而言之,教育的评价权力过度集中,评价模式和标准过于单一,对学生评价体系过于单一,导致家长片面追求分数,争相送孩子去培训机构提高成绩。

记者:在现有的教育评价体系里,学生在考试中考取更高的分数方能获得更高评价,而实现考高分的途径除了就读学校的正常学习,就是参加校外培训。在近年来的大力整顿下,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有了良性发展?

储朝晖:整顿有一些成效,但并未解决根本问题。培训机构仍然大量存在,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仍然存在。

程平源:还是存在大量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是一个为了提高学生分数的代工厂,对学校的教学工作也是一种干扰,破坏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从家长角度来看,校外培训给家长带来了无穷的负担,经济负担、时间成本等。对学生来说,学生会感到辛苦吃力,对学生的精力、智力、身体等各个方面都是一种压榨,对孩子的人际交往和社会化发展过程有着破坏性影响。同时,孩子受到家长的压迫,会造成家庭冲突,导致家庭悲剧,破坏家庭教育等。

谈到良性发展,可以从几个层次来讲。第一个层次,整治主体是谁?发现问题,整治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如果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整治主体的问题?

第二个层次,整治手段。教育自身有规律,用行政手段干预教育是否可行。

记者:在分数比拼激烈的情况下,正常的学校教学无论从数量还是从效率上都难以满足学生与家长提高分数的需求,于是造成越来越多的人倚重校外培训,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沉重的超纲教、超前学、应试抢跑等乱象就自然产生了。同时,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加紧推进,但超期收费、虚假宣传、卷钱跑路等问题仍时有发生。

程平源:超期收费、虚假宣传、卷钱跑路等问题不是教育问题。校外培训机构目的是盈利,只要是为了盈利,自然要遵从市场运作规律,更多的是公司行为,是一种经济规律。

那么,学校教育和培训教育机构是否可以和平共处?是可以的。以美国为例,正常的现代教育,学校可以完成国家的教育目标,教育资源足够充足,学校提供资源,个人通过努力就可以实现自身价值,去上更好的学校。

储朝晖: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包括校外培训机构目标单一、手段简单,没有从人的发展、家庭的承受能力以及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事实上他们做的工作很简单,沿用教学大纲进行简单复制,目的就是提高考试分数,不利于社会创新发展。

要想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应从根本上改变教育评价体系,改进教育管理,改善教育内容。学校的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对学生的发展更好,校外培训机构就不会“野蛮生长”。从教育内部解决问题一直是缓慢的,使得校外培训行业长盛不衰,但具体到某一个校外培训机构来说是速生速灭的。因为市场需求存在,所以校外培训机构给自己的定位也是短期功利的,他们的期望就是能抓一把是一把。

深入改革教育评价体系

遵从教育规律选拔人才

记者: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构建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总体制度框架。两年来,教育部推动培训机构逐一依标整改,构建长效监管机制,推行黑白名单制度,并开展了线上培训机构备案审查。两年过去了,长效监管机制是否建立?黑白名单制度的作用几何?

程平源:这个需要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就是谁来监管的问题。只要监管是自上而下的监管,都是有很多漏洞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是行不通的,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但如果是自下而上的监管,比如家长监管、全社会监管、新闻监管等全方位多元化的监管,那整个生态就会越来越好。黑白名单制度可能会起到立竿见影的短期效果,但是长期来看仍然会产生许多衍生问题,实际作用一般。因此,治理模式需要多元个性化。

储朝晖:目前没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近期发布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个方案也是对没有解决好这一问题的回应。现在的主要问题不是监管,而是解决家长和学生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需求。

黑白名单制度在一定范围内是有作用的。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只是从外部采取了一些措施,而内在问题仍未解决,实际上校外培训机构依然大量存在,培训机构恶性事件仍然存在。可以做些工作,但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记者:未来如何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发展长效机制,推动校外培训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程平源:第一,改革人才选拔制度。按照教育规律选拔人才,不能一考定终身,建立多元智能、公开透明的制度。选拔真正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专家型人才。

第二,有关部门应当遵循教育规律,不能鼓励开办校外培训机构,不能将其看作提升经济发展的战略,这实际上是舍本逐末。

第三,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造成校外培训机构泛滥的原因错综复杂,并非利用简单的行政手段就能够解决,归根到底是社会治理问题。

储朝晖:第一,从制度上改革教育评价体系。采取分级分类、多个评价主体参与、多个评价标准共同发展等措施,把单一的评价体系变成多元化评价体系。

第二,采取刚性措施促进学校均衡发展。比如,北京市出台了校长轮岗制度,硬件设施配齐了,各个学校水平不相上下,此时要在软件上,也就是促进学校在管理、教学、教师培训等方面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