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党组会议要求
持续推动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6 05:2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赵婕

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重要讲话要求,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1月25日会议部署,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聋发聩,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会部署的任务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周强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落实全会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切实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周强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确保各项任务措施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