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 有效加强法律服务法治保障
湖南积极探索以法治厚植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1-01-22 07:5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湖南省委政法委强化统筹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推介;

法院系统扫黑除恶、司法改革、人民法庭、“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等7项工作在全国相关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检察系统打击毒品犯罪、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建设等6项重点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

公安系统命案积案攻坚、政治建警、县域警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多项工作成效突出,进入全国前列;

益阳、资兴、邵阳、岳阳4个地区(项目)被命名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二……

2020年以来,湖南省政法系统以更加系统、科学、有效的举措,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社会治理创新和全面依法治省,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智能政法建设,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公平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取得新成效,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突破。

以更实举措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政法系统始终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大局中谋划推进。2020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企稳岗等中心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切实有效加强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湖南政法系统积极探索,以法治厚植发展优势:

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湖南制定实施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若干问题的意见》,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工作,首次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督促指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教育;聚焦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核心诉求,出台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出33条硬举措;召开了长株潭城市群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专家咨询论证会,完善了全省产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和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机制,着力营造产权平等、交易公平、监管统一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法院系统开展了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年”等活动,帮助缓解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科技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负担重、人才缺、市场差、办事慢5个方面的问题;检察系统加强了与工商联、企业的常态化联系,联合举办了“检企同堂”培训班、“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湖南省政法系统超前研判、及时部署、全警动员,坚持依法防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第一时间开展了“大数据分析+网格化排查”,精准筛查易感人员5.4万人、湘籍入境人员8.3万人,依法做好防护劝导、社区管控、应急处置等工作,构筑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以更大力度维护安全稳定

2020年,湖南政法系统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重大风险,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湖南深入推进深挖攻坚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组织两轮专项督导,挂牌督办重点案件27件,持续掀起“六清”行动强大攻势,依法办理新晃“操场埋尸案”等大要案件,实现交办线索清仓、逃犯追捕清零,发展环境、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突出预防、发现、查处、追责4个环节,探索建立17项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共打掉涉黑组织170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523个,查冻扣涉案资产222.02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6件3976人。

湖南坚持末端化解、中端防范、前端清源相统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共评估重大决策事项2662件,从源头预防了不稳定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了调解、仲裁、复议、诉讼多轨并行的矛盾化解机制,加强了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2万件,预防矛盾纠纷7.7万件,全省法院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同比下降12%,诉源治理成效初显。

以更宽视野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要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群众自治为基础,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统筹用好道德引领、科技支撑与法治保障三种手段,重构社会治理新格局。”2020年12月10日,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主持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2020年,湖南出台了全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实施方案,设置区域特色工作指引,一体化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全省11个市州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的指导意见,以及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等系列文件,大力推广“众创平安”“互联网+群防群治”等做法,群众自治的质量、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涟源市全面推广“屋场会群众工作法”,不断延展屋场会辐射范畴,推动形成“群众说事、屋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涟源共召开屋场会万余场,解决了群众提出的诸多问题,化解了成千上万的矛盾纠纷。涟源成功从省信访工作重点调度县(市)退出,获评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县市,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2020年7月,“涟源屋场会”获评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邵阳探索出“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宝庆大叔”等富有时代特征的工作品牌,创造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邵阳模式;湘潭设立了诉源工作室,建立了“议事会”“板凳会”等灵活多样的村民自治模式……近年来,湖南各地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积极探索,涌现出了诸多可圈可点、可学可鉴的特色、亮点工作品牌。

一年来,湖南广大政法干警为维护公平正义、铸就平安和谐社会,不畏艰难,英勇奋战,无私奉献,涌现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安志、优秀共产党员法官徐康、扶贫检察官彭庆文、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司法警察李琼等一批可亲可爱可敬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凝聚了政法正能量。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