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北京朝阳法院延伸职能为区域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19 07:3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不久前,长期困扰北京朝阳区枣营北里社区部分业主的房屋漏雨问题,终于得以解决,随之,让小区物业一筹莫展的物业费拖欠难题也迎刃而解。成功解开这个“老疙瘩”的“金钥匙”是北京朝阳区法院推出的物业纠纷源头治理工作机制。不过,这一机制并非凭空而来,它的背后是朝阳法院着力构建的一整套“无讼朝阳”诉源治理体系。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忙基层法院之一的朝阳法院,近年来在完成好执法办案工作的同时,积极延伸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朝阳法院院长龚浩鸣表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人民法院的使命任务,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按照这一理念,朝阳法院主动找准司法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六稳”“六保”工作中主动作为,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中创新发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等各方面贡献智慧,为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以全方位保障应对疫情挑战

2020年2月7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国蔓延,一家正在破产重整的大型民营企业向法院递交了延期提交重整草案的申请。承办此案的朝阳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燕审查发现,申请人某日化公司是北方最大的“84消毒液”生产厂家,而且已经被确定为首都抗击疫情消毒用品重点生产企业。

“接到申请后,我们第一时间与企业管理人取得联系,转天就赶赴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刘燕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疫情对企业重整计划编制中很多重要工作都产生了很大影响,综合考虑后,合议庭依法批准了企业延期提交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同时,合议庭还随时在线解答企业遇到的涉疫情法律问题,全力帮助企业紧急投入抗疫用品的生产中。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朝阳法院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着类似这样的司法温度。疫情发生后不久,该院就启动了涉疫矛盾纠纷调研,形成《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社会矛盾纠纷的司法研判及决策参考》等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防控涉疫矛盾风险提供参考。复工复产关键阶段,该院又紧跟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制定《关于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出台网上诉讼、履约支持、善意执行、示范调解、源头化解等 “十项机制”,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去年4月,受疫情影响始终未能开园的某幼儿园发布了一则退费通知,引发幼儿家长强烈不满,32名家长将幼儿园诉至法院。朝阳法院审管办主任胡雅妮说,“办理此类案件时,既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要考虑教育机构的经营困难”。为了妥善化解矛盾,法官积极引导双方互谅互让、共克时艰,终于促成幼儿园与32名学员家长达成了和解,尚未起诉的170名儿童家长也参照和解方案与幼儿园签署了协议,一场群体性纠纷风波就此平息。

“面对疫情挑战,朝阳法院全面加快诉讼模式变革和工作方式转变,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进行线上立案、线上开庭、线上执行,确保执法办案不停摆。同时,通过加大司法预判、创新保障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各界的司法需求;通过司法裁判,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明确的规范行为指引及纠纷处置规则,力争平稳化解涉疫情的各类社会矛盾。”胡雅妮说。

以多维度创新助力基层治理

在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的名声近来越发响亮。自2019年以来,这个拥有13个居民小区、16家物业公司、一万余名居民的大型社区始终保持着物业纠纷零发案。这便是朝阳法院深入推进物业纠纷源头化解工作的成果之一。

枣营北里社区是个典型的老旧社区,物业纠纷曾让社区主任陈桂平十分头疼,直到法官们“找上了门”。“以前,我们社区居民诉求多元,物业服务又跟不上,物业类问题的投诉总是不断。现在好了,物业管理遇到的难题,有法院帮助我们一起解决。”陈桂平告诉记者,依托党建平台,法庭党支部与社区物业联盟党支部结成了共建单位,由法庭的党员法官加入社区物业联盟党支部担任副书记,通过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等方式,共同研究破解物业服务的各类法律难题。法官们还走进社区,开展矛盾排查预防、进行专题普法和培训、提供法律咨询,社区居民的自治能力和物业企业服务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朝阳法院各党支部纷纷对接辖区纠纷化解需求,通过与基层的党建联建,将“无讼”理念传递给群众,厚植于基层土壤。如今,朝阳法院每个法庭辖区内都有了示范性“无讼”品牌项目。再结合对基层矛盾纠纷的认真分析研判,为基层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实现了与基层政府的常态化良性互动,积极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北京市启动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朝阳法院及时分析研判改革工作对街乡政府行政执法和区域社会治理的影响,形成了《关于为街乡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提供司法保障工作方案的报告》,并主动对接街乡需求,对来自全区各基层党委政府、相关政府部门、村居委会、行业机构、调解组织等单位的司法需求实行“接诉即办”。

2020年8月,朝阳区来广营乡副乡长安立超通过12368热线,向法院提交了一项培训申请,希望法官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授课指导。这份申请快速进入朝阳法院行政庭待办工单。第二天,乡政府就接到了朝阳法院行政庭的回电,商定了培训时间和项目,一场专题法治培训随即开展,指导街乡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让下放的行政执法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以高效能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

去年初,北京某教育公司已做好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准备,但北京某网络公司拖欠的广告费却迟迟没有到账。“公司停工停产数月,没有任何收入,这笔钱再不退,员工的基本工资都开不出,谁能愿意回来上班……”一提起当时的情况,公司法定代表人无奈叹息。后该公司一纸诉状将北京某网络公司告到了朝阳法院。

朝阳法院民三庭法官李林强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线上开庭审理本案,庭审全程采用无纸化方式,无书记员在场记录,以录音录像替代纸质笔录,案件当庭宣判并采用电子送达方式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民事判决书,判决结果即时生效。小额诉讼程序、要素化审判、程序转换、庭审记录方式改革、电子送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制度的运用,为商事案件的审理配上了“加速器”。

朝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有光说,近年来,朝阳法院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不断优化商事案件审理机制,完善了《商事审判优化流程提速增效工作办法》,制定了《民商事案件审判流程规范及防控风险点提示》等一系列文件,不断提高民商事审判案件的办理质效。其间,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项朝阳区的重点工作,朝阳法院在构建“一个中心、六项对接”审理模式的基础上,与朝阳区金融办合作,以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集资风险等主要风险防范为重点,加大对P2P网络借贷等金融纠纷的调处力度,维护区域金融安全;与区发改委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3.0版本的司法解读,主动回应各类市场主体关切,努力让企业家在朝阳安身、安心、安业。

记者了解到,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示范性裁判等,都是朝阳法院发挥司法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去年下半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15-2019年度文化产业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正式发布。这份白皮书通过对朝阳法院审理的近两万件涉文化产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进行系统梳理,提出了强化知识产权立体保护、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等指导建议。与此同时,该院还向多家机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58份,帮助弥补监管漏洞,规范行业经营秩序,预防化解潜在风险。

龚浩鸣表示,朝阳法院还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