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2020年监狱执法规范建设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01-12 07:1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2020年,监狱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安全底线,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在2019年实现零脱逃历史性突破基础上,2020年监狱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监狱执法制度机制建设深入推进,监狱执法活动持续严格规范,监狱干警执法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目前,在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和应用方面,全国已基本建成信息化办案平台,实现减刑、假释案件监狱网上提请、检察院网上监督、法院网上裁定,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人为干预因素。同时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加强监狱会见室建设和管理,提高监狱执法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开放、透明的阳光执法体制。

2020年,监狱系统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五大改造”,严格落实《罪犯教育改造纲要》,实现“5+1+1”教育改造模式,罪犯入监教育、认罪悔罪教育全部合格;法律常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出监综合评估基本普及;绝大多数罪犯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大部分出监罪犯获得职业技能证书。组织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推介,帮助罪犯与社会企业签订就业意向,促进罪犯顺利回归社会,有效降低重新犯罪率。在全国罪犯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宪法教育主题活动、民法典知识宣讲,增强罪犯法治意识,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帮助罪犯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狱系统充分发挥扫黑除恶“第二战场”作用,收押黑恶势力罪犯5.5万余人,深挖线索3.2万余条,捕回历年脱逃罪犯300余人,有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