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强调
以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启检察事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1-11 15:1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1月10日,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大会讲话时开宗明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检察机关要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狠抓落实,把党中央的要求和中央政法委的部署落到实处。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开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的征程?张军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根本指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体要求是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基本布局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战略支点是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总体目标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深化、变革”,张军提出“五个坚持”的要求——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围绕“以有力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作出六项部署——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促进科技强国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促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担当作为,让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结合办案参与社会治理,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围绕“务实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七项要求——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把提升基本能力作为重要途径;把抓实基层作为长远大计;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把科学管理作为基本抓手;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科技强检作为重要支撑。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就学习领悟会议精神、统筹兼顾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和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省级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及最高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去年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92.7万件

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7266人

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余人4亿余元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