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人人可为

2024-04-16 11:27: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李恒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要求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通过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不仅关乎国家利益,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福祉所系。每位公民都应积极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意蕴,增强全民国家安全素养。

内涵丰富,成就十载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历经十年,不仅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指引着我国在国家安全治理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理论广覆,实践深耕。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理论体系,强调“总体”特征,广泛覆盖政治、军事、经济等多个安全领域,并以系统思维统筹维护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个坚持”。包括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多方面。过去十年,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发展,有机结合了“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的科学内涵,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挑战并行,合作共赢。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综合环境面临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深刻对比带来的双重风险。国内外形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并存。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我国不断创新安全治理模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彰显了大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时光荏苒,成就显著。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来,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成就斐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坚决维护各领域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持社会长期稳定。特别是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强化党的领导,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国家安全法治保障体系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14条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社会宣传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公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提供了必要的法治保障。

民安国泰,构筑防线

国家安全与民生福祉的紧密联系,不仅反映在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更触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重新审视国家安全与个人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并明确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是落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前提,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国安民生,紧密相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已经不是遥远的政治概念,而是与每位公民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现实。例如,网络安全关乎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粮食安全关切全国人民生存的基础需求;社会安全是公民谋求自身发展的前提条件等。国家安全是保障公民安全生产的基础,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民守国防,义务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77条对公民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基本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不仅是法律的要求,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首先,遵守国家关于安全的法律法规是每位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其次,公民面对国家安全威胁时,应及时向安全机关报告,为国家安全提供信息支持。再次,公民应如实提供所知悉的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有助于及时阻断和遏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此外,公民还应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其他协助。法律禁止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并要求公民自觉抵制,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安全和法律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共同构筑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万众参与,途径广开。公民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方式多样,始于每个人生活中的微小行动。例如,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及时通过“12339”举报受理电话、网络举报平台(www.12339.gov.cn)、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或者直接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任何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都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遵守保密规定、防止国家秘密泄露也是每位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实际行动。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通过多途径全民维护国家安全行动,不仅体现了公民的责任感,也彰显了维护国家安全个体力量的重要性。

教育引航,共守安邦

国家安全教育是提高全民维护国家安全意识的基石,能够深化公民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并培养在日常生活中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方式。以国家安全教育为引航,不仅能够构建全民的安全防线,还能激发公民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建设的热情,从而实现全社会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确保国家的长期稳定与繁荣。

深化教育,理解安全的全面性。强化国家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在于,它能帮助公民全面理解国家安全的深刻意涵。国家安全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反间防谍,还涉及文化、经济、科技等多个方面。通过普及性的国家安全教育,公民可以认识到国家安全与个人生活的密切联系,促使他们在日常行为中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对推动国家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革新技术,参与途径多元。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兴起,公民能够利用社交媒体、大数据引擎等数字平台获取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信息,并在此类平台上进行交流与讨论,积极融入国家安全建设之中。例如,公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包括进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军营及网络空间,能够提升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为国家安全防线筑牢基石,进一步增加他们投身于国家安全建设的积极性。不仅对提高个体安全意识有所助益,也增强了整个社会的安全保障能力。

构筑安全,国民责任共担。构筑全民参与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既需国家层面政策的支持与引领,亦需每位公民的积极响应与参与。通过教育与实践的融合,每位公民都能深刻理解自身在国家安全维护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并贡献个人力量。从长远视角来看,强化国家安全教育及公民的积极参与,发挥国家与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合力,不仅能够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更是确保国家安全战略能够持续推进的关键。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国家安全观自提出以来,不断深化发展,逐步成为指引国家安全工作实践的根本遵循。随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与普及,公众对于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日益深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