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破获刑事案件415起 打掉犯罪团伙37个

阿克苏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

2024-04-02 07:39:4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王佳 杨萍

破获食药环刑事违法犯罪案件415起,打掉犯罪团伙3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7名,案值7070余万元……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分局向社会亮出“成绩单”,彰显依法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公安机关食药环部门创新保护机制、强化打击职能,迅速部署、层层发动、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突出违法犯罪,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战果回应人民群众对“舌尖上的安全”和“蓝天碧水净土”的强烈期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护航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瞄准靶心发力 打击突出犯罪

2023年8月,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阿克苏市捣毁两个存储假冒商标啤酒窝点。为查明全案犯罪事实,专案组先后辗转浙江、河南、福建、河北、黑龙江、四川6省,奔赴20多个县市、村镇,经过70多个日夜艰苦奋战,一举摧毁以田某、张某等人生产加工,王某、任某等14人为销售网络的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啤酒犯罪团伙。现场查明非法经营数额3000多万元,扣押假冒成品啤酒2.5万余箱、空瓶110余万个、纸箱3.54万个、假冒商标标识200余万个。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公安机关食药环部门立足打击防范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违法犯罪重要职责,以“党委统筹+党建引领+能力提升”为基础,以“公安+行政”执法协作为抓手,聚焦“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和“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工作目标,全面构建“局党委抓总、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侦查打击新模式,集中侦破一批大案要案,整治一批重点部位,依法严惩一批不法分子,有力保障了民生安全。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分局根据掌握线索成功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冒名牌白酒案件,现场查获9种假冒白酒267瓶;此外,食药环分局破获一起特大销售有毒有害保健品犯罪案,现场查获各类有毒有害保健食品2492盒……

3月15日,阿克苏地区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以“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的识假辨假打假宣传和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系列活动,对查获价值6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集中无害化焚烧处理,在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彰显公安机关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的坚定决心。

完善信息共享 强化协调联动

3月6日,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分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第一季度食品安全形势和风险会商会暨地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就当前风险形势、采取措施、工作成效进行交流磋商,携手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走深走实。

为确保食药环领域案件准确定性、快速发现、快侦快办,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公安机关牢固树立“食药环+”理念,通过主动加强与林草、药监、市场监管、烟草专卖、自然资源等相关行政部门对接沟通,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优势互补,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合巡查、联合会商、联合执法“三联”工作机制,形成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合力打击整体工作格局,有力提升联合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专业化水平。

在完善机制联合执法的同时,阿克苏地区公安机关食药环部门持续深化与民营企业及行业协会、商会协作,推动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2023年,地区公安机关累计与地区药械生产、批发、连锁总部等130家企业代表和药械经营主体建立警企联合打假协作机制,签订《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责任书》《食品药品安全经营承诺书》1.1万余份,为推进防范打击协同共治、全面压缩不法分子生存空间提供坚实保障。

抓实基础建设 强化宣传教育

“真假酒您能分辨出来吗?”“不要贪图小便宜,尽量在正规店购买商品”……3月15日,沙雅县公安局食药环大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走进辖区农贸市场,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向过往群众介绍假冒伪劣产品识别方法和预防上当受骗的方法技巧,号召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共同营造警民联合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良好氛围。

结合普法教育,阿克苏地区公安机关食药环部门常态化采取“线上+线下”“案例+宣教”等多种形式,组织民辅警积极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资料、张贴举报假劣药线索公告,向基层群众面对面普及法律常识和识假辨假、依法维权方法,引导群众增强法律观念和自我维权意识。在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公安政务新媒体平台,转载、发布相关法律知识、展示工作成效,取得良好效果。

“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食药环领域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广泛关注的食品、药品与环境安全问题,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犯罪行为,全力守护好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食药环分局局长曹庆华说。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