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能源车主有权在自家小区安装充电桩吗?通州法院:要考虑三方面因素

2024-03-29 17:14:25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兆娣

喜提新能源车容易,但要在车位安装个充电桩可真不容易:要么物业不同意,要么邻居嫌碍事,纠纷不断。目前,关于充电桩的安装问题,尚无规范性文件予以明确。那么,新能源车主到底是否有权在自家小区安装充电桩?3月28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通州法院”)在“涉新能源汽车充电纠纷案件审理情况”新闻通报会上指出,针对充电桩是否符合安装条件这一问题,当前,法院综合考虑三方面因素:第一,申请人是否拥有固定车位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第二,申请安装车位是否与已有车位规划用途冲突;第三,是否取得代表全体业主利益的组织同意。

image.png

比如,在通州法院于此次会议上发布的典型案例一中,郭某作为小区业主,拥有该小区地下产权停车位。后郭某购买新能源汽车一辆,在办理安装充电桩相关手续过程中,需要小区物业公司在其提供的允许施工单上盖章。物业公司以难于管理、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盖章,导致充电桩安装流程无法进行。郭某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郭某作为小区业主,且拥有该小区地下产权停车位,郭某与物业公司签订了《地下机动车辆停车位管理服务协议》。安装充电桩系新能源汽车实现使用目的不可或缺的设备,且郭某在申请安装充电桩的过程中,通过供电公司现场勘查,具备安装电表的条件,因此,物业公司对于郭某在涉案车位安装充电桩一事应积极配合,向其出具同意安装的证明。故一审法院判决支持了郭某的诉讼请求,让物业配合安装充电桩。判决后,物业公司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台湖人民法庭(环境资源法庭)副庭长于素娟提出,郭某与物业公司之间签订的《地下机动车辆停车位管理服务协议》,虽未约定物业公司对于业主安装充电桩具有配合义务,但是在履行协议过程中的未尽事宜,应当以协议为基础,依照诚实信用原则、绿色原则并遵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

“根据国家部委、北京市政府部门发布的部门规章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物业服务企业应充分发挥在贯彻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战略实施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充电设施建设时予以配合、提供便利。所以,适格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物业服务企业应予以协助配合。

同时,于素娟副庭长提示,建议物业服务企业在与业主签订停车服务协议时,对充电桩的安装条件、维护责任、拆除义务等进行明确约定,避免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因权责不清,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在典型案例二中,业主杨某无个人车位,申请在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桩,但并未取得代表全体业主利益的组织同意,且物业管理委员会对于充电桩紧缺事宜已有应对规划。对于杨某要求物业配合安装充电桩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驳回。

于素娟副庭长提醒,安装充电桩需要申请人对固定车位拥有长期使用权或者产权,同时要遵守物业管理秩序,在代表全体业主利益的单位及组织对充电桩安装问题已有统一规划,且没有明显不合理加重车位使用权人负担的情况下,车位使用权人应当配合小区的停车场管理安排和规划。

此次通州法院共发布六起涉新能源汽车充电纠纷典型案例。另外四起还分别指出,业主安装充电桩不得影响公共安全,不得妨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

编辑:李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