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4-03-28 15:11:4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王永祥 邓昌宇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落实好这一要求,就要充分认识大思政课的重要性,更好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青年发展事关事业大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性和作用将越发突出,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只有培养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的新青年,才能在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充分利用好思政课这个主渠道,抓好课程建设,将价值塑造和知识传授融为一体,真正做好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引导青年勇担复兴大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它是一场历史接力赛,青年需要接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引导青年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赛中跑好出好成绩,思政课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办好思政课,必须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推进思政课建设。把课程建设的成效落实到引导青年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中,引导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努力做好新青年引路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涉及多方面知识,覆盖不同学段学生。内容的广泛性和对象的差异性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能力,对标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不断强练内功,更好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在讲好思政课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上下功夫,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将思政课放进现实生活中,扎根中国大地、面向社会实践,不断开辟新课堂。要将新时代伟大成就作为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现实性,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要做足“双向奔赴”,善于倾听学生意见,将教学内容同学生实际相结合,在解疑释惑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单位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为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编号:GS[2023]GHBZ001)、甘肃省高校党的建设重点研究课题(编号:2023GSJYDJKTZD01A)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