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点读机女孩患病视频热炒 网信部门回应澄清真相

2024-03-26 14:07:37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标准+

舆情综述

2月29日,曾走红全国的“点读机女孩”高君雨在社交平台发视频,自曝罹患罕见脑瘤,引发网民同情。此后数日,高君雨陆续在个人社交账号更新了多段视频,包括剃头、做手术以及术后恢复等过程,持续受到网民关注。

3月10日,高君雨账号再次发视频称“小雨发烧了,状态不稳定,又进了ICU”,再次牵动网民的心,话题“#点读机女孩发烧不退再次进ICU#”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不过,部分网民随即指出,视频中出现人物穿着、窗外绿色树木与季节不符,其账号IP显示地址为浙江,猜测视频为库存视频。随着质疑声扩大,3月11日,据“@九派新闻”等报道,高君雨微博及抖音账号已限制评论、取消MCN机构认证。高君雨就读学校回应称“手术是毕业后(2023年)做的,正在恢复期”。随后,高君雨妈妈发微博称,高君雨全网账号均由签约公司运营,发布过程中出现严重问题,已决定停止发布相关视频。多方回应未平息争议,网上流出疑似高君雨妈妈收钱截图,不少网民质疑高君雨妈妈“诈捐”,甚至对其发起网暴。对此,高君雨妈妈对媒体表示“没有接受捐款”“网传捐款为代言费”。

3月12日,涉事MCN机构杭州豁然开朗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致歉声明称,文案的时间表述出现严重纰漏,从未进行过捐款、打赏等盈利性操作。网民对此说法并不认可,事件持续发酵。当日,杭州市余杭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通报称,经核实,相关视频为2023年9月拍摄,2024年2月开始剪辑制作,被MCN机构配以近期发生的文字描述发布到网络,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另据潮新闻报道,涉事MCN机构负责人正在接受调查。

事件真相大白之后舆论哗然。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发文批评涉事MCN机构延后卖惨太败好感,认为公众的善意不该被消费。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冷饭热炒”本身就是一种不实信息,平台可对所涉MCN机构进行清退。一些法律人士点评“事件各方有何法律责任”,称涉事机构涉嫌发布虚假信息来博取流量,可能面临包括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甚至刑事责任在内的多种法律制裁,若高君雨本人知情并配合,将构成共犯被追责。截至3月14日12时,舆论场相关信息量39.9万余条,“#高君雨事件#”等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34.6亿。

舆情点评

“点读机女孩”早些年因知名广告语成为部分网民群体的共同记忆,花季年龄却饱受病痛折磨的不幸遭遇获得公众同情。然而,随着越来越多证据指向此事可能为策划炒作,医院、学校、“捐款者”等多方主体被带入舆论场,让此事演变为占用公共资源、夹杂着网暴谣言的公共事件。面对舆论喧嚣不止,杭州网信部门及时公布事件真相,证实看似令人揪心的生死手术“进行时”只是精心包装的“过去式”,引导舆论视角从针对涉事方的批评、追责转向对MCN机构乱象的反思,公众情绪逐渐回归理性。目前,官方虽启动调查,但尚未明确将对谁追责以及追究何种责任。有关部门需尽快查明事实、厘清责任、严肃问责,回应公众关切。

在流量经济时代,部分MCN机构成为炮制“毒流量”的巢穴,以摆拍、造假等手段制造冲突性话题,利用公众朴素正义感绑架舆论,扰乱互联网生态,引发社会信任危机。该事件提示相关部门需正视MCN机构乱象,对舆论关切的热点舆情事件要及时出面澄清,稳控舆情走向。在日常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强化监管,压实平台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亮剑,督促MCN机构健全内部管理,依法合规运营。

阅读全文可订阅

《政法舆情》电子产品

详情咨询:010-8477259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作者:张娇

编辑:彭晓月

新媒体编辑:李静


编辑:靳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