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马义民:“寻人神探”助1.3万个失散家庭团圆

2024-02-28 08:02: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2023最美基层民警风采

□ 本报记者 张晨 范天娇

在安徽省定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科技信息通信室,有这样一位民警:多年默默坚守在电脑屏幕前,利用大数据技术,让犯罪嫌疑人插翅难逃,帮助1.3万余名流落异地者返乡团圆……

他叫马义民,今年59岁。“从警30余年,我一直干信息通信技术工作。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念、不懈努力,科技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大展身手,创造不平凡的业绩。”马义民说。

马义民出生在警察世家,父亲1952年参加公安工作,哥哥马元新是新中国成立后定远县首位公安英烈。马义民上初中时就对无线电感兴趣,1984年高中毕业后入伍,从事通信技术工作,还学会了家电维修。1987年退伍后,他回到定远县。1993年,马义民进入定远县公安局从事通信保障工作。

“我当时就想着要像父亲和哥哥那样,当一名好警察。”马义民回忆道。此后,他默默奋战在公安信息通信技术岗位,坚定做公安通信战线的“千里眼”。

近年来,马义民创新科技战法,助力1000余起案事件快侦快办,其独创的“盯准细节特征,碎片化组合”等战法,准确率在95%以上。

2018年,马义民注意到每天都有关于老人、小孩走失的警情。有一次,一名13岁的孩子下午没去上学,不见踪迹。接警后,民警通过孩子用手机搜索的信息,发现其有轻生念头。马义民通过视频资料分析行为轨迹,终于找到了孩子。

“现在,手机里‘圆梦警民求助群’每天约有50条寻亲求助信息上传,我在工作之余就帮着寻找。”马义民说。

2018年7月15日,马义民在电视上看到山东济南女孩张萌萌寻找失散多年姐姐的故事。他萌生了一个念头,为张萌萌寻找姐姐。经过连夜核查,他终于找到疑似张萌萌姐姐的线索,并最终通过线索找到张萌萌失散多年的姐姐。从此,马义民坚定了“为爱寻亲”的信心,与公益寻亲结了缘。

在救助站里,有一些流浪的“无名氏”。如何帮助他们找到家、找到亲人?马义民从定远县救助站入手,下载这些人员的照片,连夜在平台系统中比对,很快就帮助其中一名人员找到了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38名长期居留在定远县救助站的人员中,有32人陆续找到家。

此后,马义民陆续帮助阜阳救助站以及河南等地救助站的流浪人员寻亲。2018年9月,他建了第一个“圆梦警民救助群”,如今已扩建为5个群,覆盖全国1200多个救助站,累计帮助1.3万个家庭实现团圆。

“找人跟破案找踪迹一样,就是要找特征。”说起“寻人”的秘诀,马义民介绍说。

在马义民的感召、带动下,全国各地100多名民警主动投入为民解忧的志愿服务中来。2022年,马义民牵头发起“定团圆”“老兵寻”等公益项目,将爱人和儿子也吸纳进来,参与公益活动。在“让爱回家”公益行动中,马义民的儿子马光宇常常利用业余时间采集流浪人员照片等信息,已帮助30多名流浪人员返乡团圆。

“参与公益活动的有我的家人、徒弟,还有各界热心人士。”马义民说,“只要群众需要,即使我退休了,也会继续干下去。”

编辑:刘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