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淮滨法院以法治守护百姓“粮袋子”

助力打好“雨中夺粮”仗

2023-06-09 08:34:4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 本报通讯员 王俊峰

6月3日,天一放晴,河南省淮滨县人民法院马集法庭就有几户农民把收割的小麦拉到院内晾晒,干警们边打下手,边给村民倒水喝。村民老王拿出毛巾擦了擦脸说:“没想到今年遇到多年没见到‘烂场雨’天气,看到麦子困在阴雨里,大伙儿心急如焚。能在法庭大院里晾晒,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自5月下旬以来,淮滨县出现连续降雨天气,雨一停,农民就在当地政府指导下进行抢收。淮滨县法院要求离群众最近的人民法庭全部把大院向农民开放,就近为农民提供晾晒空间,同时提供好生活保障。

“为打好‘雨中夺粮’这场硬仗,我们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组织干警走进乡村、走进麦田,主动服务。”淮滨县法院院长张振芳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淮滨县出产的弱筋小麦在全国品质最高,几乎覆盖全县80多万亩耕地,该县因此被誉为“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法院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收割困难家庭夏收夏种,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助力小麦颗粒归仓。

“我们帮助农民抢收和办案两不误。”马集法庭庭长沈小平说,有的农民把麦子收割后,因土地纠纷影响到夏种。

6月2日,沈小平带领法庭干警联合陈台村委会成功化解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原告王某与被告系同村亲戚,王某外出打工时,将其承包的耕地暂时交由被告耕种,今年麦收期间,准备收回自己耕种,却遭被告拒绝,双方因此产生纠纷。马集法庭受理该案后,沈小平把调解现场放在田间地头,充分听取原、被告诉求和村干部意见,引导双方解开心结,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原告当场向法庭申请撤诉。

“防胡法庭干警在麦田调解案件以后,现场帮助农民割麦收粮;张庄法庭干警在田间地头开展普法活动,就农民当下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期思法庭干警为农民讲解农业保险理赔相关规定……”张振芳举例说,干警们为了不耽误当事人夏收夏种,降低当事人诉累,不辞辛劳奔波在田间地头,调纠纷解矛盾,以法治守护百姓“粮袋子”。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