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共同守护住房安全

2023-06-09 07:41: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法治时评

□ 林楠特

近来,媒体报道了多起“野蛮装修”事件,引起社会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开展“反对野蛮装修提振消费信心”专项监督公益行动,针对装修中涉及擅改承重墙,改变楼房结构等行为,帮助消费者研判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买房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装修也不是小事,更非业主家庭的私事,而是事关全体住户的安全。我国民法典规定,业主装饰装修房屋应当事先告知物业,并配合其进行必要的现场检查。《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也明确,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可以说,这些硬规定给装修划定了清晰的红线。

“野蛮装修”之所以频现,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装修公司等经营者一味迎合业主要求,贪图利益、心存侥幸涉险违规操作;也有消费者自身安全意识不足,为追求更理想化格局私自改变房屋结构,或为节省资金选择“野马装修队”、无资质的装修单位提供服务。 此外,从此前媒体报道的一些案例看,作为小区管理方的物业也没有起到有效管理与监督作用。

装修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活儿,也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前期设计到施工安装、收尾验收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不良后果,特别是对于承重墙,一旦拆除,可能会对建筑的抗震性甚至房屋质量产生影响。此次,中消协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专项监督公益行动,可谓很及时,也很必要。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通过专家查验评估,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装修方案,及时提醒消费者进行修正或止损,以降低不当装修带来的不良后果,有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公共安全。

住房是每个家庭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承载空间。住有所居,更要居有所安。规范装修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相关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这既需要有关方面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依法加大监管力度;也需要消协组织、行业协会等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合规诚信经营;还需要市民、物业和装修方等,牢牢守住安全红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共同守护住房安全。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