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打造新时代雷锋式“枫桥经验”

矛盾纠纷基层一线化解率提升至88.6%

2023-06-08 10:33:2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2022年,辽宁省人民调解案件量较2019年增长91%,命案发生率同比下降27.68%,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3.2%,取得纠纷化解量同比大幅增长,命案、信访案件下降的良好社会效果。

“这份优异的基层社会治理成绩单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我省延伸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触角,在全省建设1.6万余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另一方面得益于全省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不断完善。”辽宁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吴言军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实践中,辽宁省紧紧抓住精神力量这个动力源和基层治理体制创新这个关键点,以充分发掘雷锋精神内核为原动力,积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出以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为核心的新时代雷锋式“枫桥经验”的“辽宁样本”。

“‘辽宁样本’是一个以‘村(居)民评理说事点’为基础,以乡镇(街道)矛盾调解中心为主阵地,以市、县人民调解中心为支撑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辽宁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强说,“辽宁样本”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提升了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为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保驾护航。

奉献

“山乡美景五月天,麦苗返青绿无边,田间美景无心看,只顾调解这一摊。邻里因路结新怨,有如麦芒对针尖,此前我已调三次,效果不佳显难堪,再次登门不畏难,力争止分保平安……”

记者刚走进朝阳县木头城子镇西营子村卜家文化大院,就被这有节律的演唱声吸引。

“这是法治小评剧《邻里之间》的排练现场。”西营子村党支部书记薛金凯向记者介绍,70岁的老党员卜显仁10年前退休后做起专职人民调解员,3年前又多了一个身份——评理说事员。老卜在化解矛盾纠纷之余,还带领村民自编自演身边事,现身说法感染身边人。他还自筹经费,建起卜家文化大院,建有法治文化大舞台、留守儿童之家阅览室等功能性房舍10间。如今,大院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被青山绿水环抱的抚顺市新宾县四平乡冯家村有着独特的水土资源,村里不少村民搞起了中草药、蓝莓等种植。

村民孙克新种植林下参70多亩,每年有着很可观的收入。而这位种植大户还有另一个身份,冯家村的评理说事员。

“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我虽衣食无忧,但要为村里和谐稳定奉献自己的力量。”孙克新对记者说。

有一次,两家村民因占地纠纷吵起来,孙克新从晚上6点多开始调解了3个小时,成功让双方握手言和;

还有一次,孙克新化解一起情感纠纷,事后才知道,如果解决不好,男方就要和女方“鱼死网破”……

在沈阳市沈河区滨河街道红巾社区,身为退伍军人的评理说事员邱海波自发组织一支由20余人组成的退伍军人应急救援队。2022年冬天,一处变电箱着火,这支队伍迅速反应,配合社区快速将火扑灭。

“如今,像孙克新、邱海波、卜显仁这样秉承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奉献精神的评理说事员已有近两万人,遍布全省1.6万余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辽宁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王玮向记者介绍,自2020年以来,全省评理说事员共收集信息线索39万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0.2万余件,为群众办实事28.3万余件。

敬业

抚顺市东洲区的章党司法所可谓小有名气。2022年初,抚顺市司法局开展争创“雷锋式司法所”、争做“雷锋式人民调解员”活动,章党司法所就是“雷锋式司法所”之一。

工作中,章党司法所所长张宁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2022年6月20日,章党街道河东社区居民王大爷反映有人在楼下养鸡影响其他居民,虽经评理说事员调解,可养鸡的关大娘依然我行我素。

随后,张宁带领章党街道矛盾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联合综合执法人员现场普法,最终关大娘同意将鸡处理掉,保证不再养鸡。

正如章党司法所,辽宁全省依托1356个司法所和1857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建立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主任、司法所所长任副主任、人民调解员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1356个,实现全覆盖。

在沈阳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已然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多项举措。

和平区建立“12345+人民调解”模式,从12345投诉平台抽取符合调解的纠纷案件,借助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化解;浑南区构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当事人在平台申请司法确认,享有快办服务;苏家屯区形成“说三事评三理”特色工作模式,倡导“五个一”工作法。

朝阳市双塔区光明街道柏山社区的评理说事员耿长华介绍起社区“三卡两图一群”信手拈来:“‘三卡两图一群’即居民、商户查询卡、便民服务卡,居民楼部件平面图、装户图和基层社会治理微信群。既有居民家庭成员信息,也有各职能部门电话,是服务百姓的‘联络台’,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枢纽站’。”

柏山社区党委书记温桂华表示:“评理说事员可通过手机随时更新相关信息,让数据保持‘新鲜’,这正体现他们的敬业精神。”

同样敬业的,还有建平县红山街道新世纪社区的评理说事员易桂玲。她不仅创新出“五心五以”工作法,还潜心研究心理学知识,前不久就帮助一对闹矛盾的老两口重归于好。“现在总能看到这对老人手挽着手散步。”易桂玲高兴地说。

创新

近日,喀左县利州街道红石砬村村民吕某亲人去世,埋坟时占了张某家几垄宽土地,后坟被张某破坏,双方情绪十分激动。

为稳定局面,利州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前往现场。经调解,张某把坟恢复原样并祭奠亡者,吕某让出一垄地作为补偿,双方达成和解。

“像这种剑拔弩张的情况,需要司法所和派出所联动,才有利于工作开展。”利州司法所所长计兴帅说。

朝阳市化解矛盾纠纷可不只是司法所和派出所相互联动,2022年8月,全市创新建立“四所一庭”联动机制,即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法庭联动调解。

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离不开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在阜新市,以“张彪调解工作模式”为切入点和创新点,高标准推动四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运行。创新建立“三员合一”机制,把评理说事员、一村一辅警、信访代理信息员三重身份合一,发挥“村(居)民评理说事点”作用,打破“单独办案”局面,大幅提升化解信访问题整体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四级平台中,阜新市采取市委、县委副书记,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格统筹、顶格协调框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

为整合资源聚合力,阜新市将2380名张彪法律服务团队成员和170名市、县调解专家团队成员等专业法律服务力量引入四级平台,整合构建以专职人民调解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法律服务人员、评理说事员四类主体为主,其他社会调解力量为辅的“4+X”调解队伍。

数据显示,自阜新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四级平台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14638件,调解成功率达99.15%。

今年3月10日,阜新市细河区玉丰街道调委会远程视频申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指导调解一起借贷纠纷,最终促使双方和解。

目前,全省联通省、市、县、乡1488个点位的远程视频调解系统,正为乡镇(街道)提供线上即时指导和优质法律咨询服务。

“打造新时代雷锋式‘枫桥经验’的‘辽宁样本’令我们受益匪浅,据统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参与或直接化解矛盾纠纷13.2万件,化解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矛盾纠纷案件量占比由2019年的63%上升至2022年的88.6%,切实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吴言军欣慰地说。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