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考生忘带身份证,现场制发立等可取

记者直击京粤赣公安全力护航“平安高考”

2023-06-08 08:27:2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邓君 黄辉 徐伟伦

□ 本报实习生 范嘉豪

□ 本报通讯员 凌如汕 黄小军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学子逐梦路上,有人护航前行。从市民自觉为高考考生赶考让道、按下“静音键”,到相关工作人员、民辅警精心做好安检工作、严防考生作弊,加强治安出行、证件补办等服务保障,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整个社会都在用心守护“平安高考”“暖心高考”“阳光高考”。

是日清晨,首门考试开考前,《法治日报》记者前往广东、江西、北京等地考点,全程见证了一线工作人员、民辅警为保考试顺利进行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广东:

“2+1”安检严防作弊

高考首日,天朗气清。广东省梅州市3.4万余名考生怀揣梦想陆续走进高考考场。

“来来来,考生自己检查一下,将不适宜带入考场的随身物品存放在这个透明箱子内,再进来接受金属探测仪的检测。”梅州市东山中学考点,一个个跃跃欲试、摩拳擦掌的考生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经过“2+1”入场安检模式有序通行进场。

“嘀嘀!”一名考生在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测的时候,刺耳的警报声突然响起,顿时这名考生额头上冒出细密的汗珠,显得有些不知所措。现场工作人员见状,马上安抚考生情绪,并让其耐心接受检查。经过仔细查看,原来是考生脖子上挂的吊坠含有金属成分,于是工作人员耐心向考生解释,让他把吊坠取下并放到物品存放点,考生这才顺利前往位于教学楼大厅的智能安检门。

图为北京市交警在考点门口引导送考车辆驶入专用通道。本报记者 徐伟伦 本报实习生 范嘉豪 摄

据了解,为了保障高考公平,今年广东省所有高考考点首次通过设置智能安检门,严查手机作弊。在梅州市东山中学考点,记者看到,该考点全面采用“2+1”入场安检模式,即考生进入考场须经过“两次金属探测仪+一次智能安检门”检测。其中金属探测仪检测到金属就会发出警报,智能安检门可快速检测考生是否携带手机和具有无线通信功能的手表等电子设备,一旦发现考生身上带有电子产品,就会发出警报。

“第一次金属探测是在考生进入智能安检门之前,对考生进行全身检查,排除考生身上的金属物品;接着通过智能安检门,准确检测考生身上是否携带了电子产品。”工作人员一边在引导学生接受检测一边介绍:“第二次金属探测是在考生进入考场之前进行,防止考生在考点入口到考场之间的路段,提前放置违规物品,确保进入考场之前检测到位。”

考试期间,梅州市公安机关有关警种还将加强现场巡查和异常信号侦测,及时发现查处利用无线电器材实施作弊的现行违法犯罪。此外,公安机关紧密配合教育、保密等部门,在考前对涉考重要场所、重点环节开展安全检查,持续强化交通研判,补充完善考场周边道路设施,优化考时交通组织方式,排查治理接送考专用车辆、驾驶人和路线等安全隐患,启用“声呐警察”对特定区域鸣笛车辆进行实时探测和精准定位,整治乱鸣喇叭、“炸街”等违法行为,为高考顺利进行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江西:

1分钟补办身份证明

6月7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晴转多云、微风轻拂,迎来本月以来最凉爽的一天。上午8时许,2951名考生怀揣梦想、意气风发,陆续走进分宜县一中和分宜职业技术学校考点,迎接人生中的一场重要挑战。

“各位考生请有序进入考场,祝大家旗开得胜、金榜题名!”一大早,分宜县公安局民辅警就早早来到了各考点的高考服务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对涉及考生的报警求助优先受理、快速处置,主动帮助考生和家长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分宜县公安局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倾力为高考保驾护航,将办证窗口前移至考点门口,及时解决考生临考急需用证难题,为广大考生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分宜县一中考点,记者看到,学校大门右侧有一个醒目的高考服务站,站内设立了临时身份证明受理点,可为忘带或遗失身份证的考生启动“立等可取”快速办证机制,提供“当场受理、当场办证、当场领取”一站式服务,帮助考生现场解决用证燃眉之急。

图为6月7日,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民警在高考考点与考生击掌加油。本报记者 黄辉 本报通讯员 黄小军 摄

“整个补办身份证明过程仅需1分钟。”分宜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户籍民警彭芳介绍说,如遇考生遗失或忘带身份证件的情况,考生可在考点现场向民警求助,民警登录平台,现场查询核准人员身份,确认无误后当场打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实现现场制发、立等可取。

“民警服务真是太周到了,把办证窗口搬到考点门口。这样的护考举措很贴心,我替广大考生谢谢你们!”考生家长李先生看到公安机关在考点设立的临时身份证受理点后,连连伸出大拇指“点赞”。

“以往每年高考,总有‘小马虎’们弄丢身份证,去年我就为两名考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彭芳欣慰地说,截至上午高考开考,尚未接到学生因忘带或丢失身份证前往各考点临时身份证受理点办证的求助,考生都顺利参加了高考。

记者在现场看到,高考服务站的民警除全程守护在考点外,还积极为考生提供各种服务,维护秩序、疏导交通、警车护送……这样的暖心警事在分宜县各个考点不断重复上演。

北京:

800铁骑全员上岗

“相逢在考场,腾飞在四方”“今日莘莘学子,明朝国家栋梁”……在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考生通道两侧,随处可见老师和家长对考生的祝福标语。考场周边,禁止鸣笛、禁止停车的标志和锥桶隔出的送考车辆专用通道,助力考生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一马平川。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开始,北京5.8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800余名铁骑交警全员上岗、实施“一校一图一策”个性化交通疏导方案、增设临时停车位5800余个及各类交通标志700余面,8分钟“闪送”走错考点的考生、接警后3分钟抵达现场接上快迟到的考生……这是首都交警在高考第一天交出的护航答卷。

当天清晨,曙光初现,铁骑交警、巡逻民警和辅警们便陆续抵达人大附中门口,“刚刚已对周边路口、停车场等重点点位进行了巡检,确保万无一失”。交警说罢,便开始在考场门口的主路上摆放反光锥桶,隔出一条送考车辆专用通道,同时在远端路口的非机动车道入口处摆放锥桶,防止机动车误入。按照预定方案,禁止鸣笛、禁止停车等各类标志被依次摆放到位,“标志既要明显,又不能妨碍交通安全”。

记者注意到,铁骑交警的座驾上,放着两个摩托头盔。民警表示,多携带一个头盔,可以在遇到考生紧急求助时,充分发挥摩托车的机动灵活性,及时高效地给予帮助。

图为在广东省梅州市高级中学考点,考生们在民警引导下,有序通过智能安检门进入考场。本报记者 邓君 本报通讯员 凌如汕 摄

临近8点,考点外送考的车辆逐渐增多,不少考生家长都在车身上贴了送考车辆的标志。“考生在这里就可以下车,检查好考试必备用品,家长可以继续往前开,附近就有停车场。”现场维持秩序的七八名交警全力保障考点门口交通顺畅,引导学生安全通过路口走进考场。同时,交警利用手台,实时与周边警力互通有无,并利用智慧交通指挥系统动态调配周边路口的红绿灯间隔时长。

“每个考点的交通疏导方案都不一样。”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科长王晓旭说,交管部门在考前与属地街道、考点学校加强对接,逐校踏勘周边交通情况,对考点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标志标线开展集中排查,共计复划交通标线1.1万平方米。同时,通过制定“一校一图一策”的个性化疏导方案,明确考点周边交通流线,加强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并对40条道路采取临时禁行或单行措施,保障考点门前有序畅通。

此外,北京交管部门对可能影响考试环境的546处占路在施工程,提前协调停止施工,为考生提供安静平稳的考场环境。针对今年送考车辆增多的情形,交管部门积极协调社会单位,拓展各类停车资源,全市累计增设临时停车位5800余个,方便家长接送考生。

“一路过来都能看到交警在指挥交通,疏导堵点,本以为找不到停车位,看来是多虑了。”考生家长李女士对交警的护航给予充分肯定。同一时刻,交警作出“加油”的手势,“祝考生金榜题名,旗开得胜”。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