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安全返回

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迭代创新让航天员“感觉良好”

2023-06-07 07:41:5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任昕宇 罗维玮

6月4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全部安全顺利出舱。

神舟系列飞船是航天员实现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一次次飞天逐梦、一次次平安归来、一次次“感觉良好”,离不开航天人严慎细实、严谨敬畏的作风,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在迭代创新中不断成熟完善。

百战归来从零开始

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是我国空间站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返回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以下简称五院)GNC(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热控分系统、结构机构分系统、回收着陆分系统、测控通信分系统、数管分系统、总体电路分系统等各支技术队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着陆场回收试验队进场时,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动员大家,要“百战归来,从零开始”。

图为6月4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出舱,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从左至右)挥手致意。 本报通讯员 汪江波 摄

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刘庆博表示:“虽然我们之前已经圆满完成多次回收任务,但不能有一丝懈怠,必须更加严谨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流程,做好每一次演练与每一次复盘。”

为强化返回舱现场处置流程管理,试验队员们对处置流程与预案等相关文件进行了更加细致的优化与完善。他们严格执行班前会和复盘会等制度,查找问题、识别风险、制定预案,做到事前周密部署、事后精心复盘,确保任务准备充分。

“一进入发射场,我们就立刻着手细化与完善着陆场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任务实施的效率和规范性。”五院载人飞船回收试验队总体负责人彭华康说。

环环相扣步步精心

据彭华康介绍,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分为分离、制动、再入、减速、着陆缓冲五个阶段,可以说环环相扣,步步精心。

分离阶段——此次返回仍然延续神舟十三号以来的快速返回方案,即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分离后绕地球飞行5圈,之后开始返回地面。随后,飞船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

图为6月4日,1200平方米特大环帆伞降落在东风着陆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制动阶段——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延续了神舟十二号以来的预测——校正双环制导方式,使返回舱以精确计算的再入角度进入地球大气层,推进舱在穿越大气层时烧毁。

再入阶段——舱上自带的发动机将返回舱调整为大底朝前的配平状态,以升力控制的方式再入。在再入过程的黑障区,返回舱与地面信号中断,研制团队设计了一套全自动处理方式,保证舱体顺利渡过黑障区。

减速阶段——距离地面10公里左右时,返回舱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相继打开,将飞船速度降低到每秒几米。

着陆缓冲阶段——距离地面1米左右时,反推发动机向下点火,使返回舱进一步减速,最终以1到2米每秒的速度着陆。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试验队提前进行了4次全流程桌面推演和3次全系统综合演练,重点对正常和故障处置流程、故障预案、处置程序、安全要求、关键环节进行学习与演练,并联合着陆场系统对薄弱环节进行演练与验证。

“每一次全系统综合演练都是1:1模拟,把返回任务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键动作都练到位。”彭华康说,围绕返回过程故障、着陆环境异常、处置工序故障三大类故障模式,他们还准备了20多种处置预案。

最终,五院技术团队高质量确保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再次护佑航天员平安回家。

GNC系统更新换代

空间交会对接GNC技术是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之一。我国迄今发射的所有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的GNC系统,均由五院502所研制。

以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任务告捷为标志,我国自神舟十二号飞船起全面升级的,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自主自适应预测再入返回制导为特征的GNC系统,完成全面更新换代。

我国飞船返回再入GNC技术共经历了两代。第一代返回技术在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11艘飞船上应用,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五号这一批次4艘神舟飞船,采用的是第二代返回再入技术,实现了由慢速交会对接到快速交会对接、由面对单舱到面对多舱、由单对接口到多对接口等多个突破。

图为6月4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采用二代返回技术后的最差返回精度,比一代的最好都好。”五院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胡军说,如果采用一代技术,当出现大范围轨道条件变化时,就需要地面进行人工干预。如果采用二代技术,GNC系统则可以自主适应,而且可以实现一系列“更强”“更优”,在返回精度上也能做到“指哪儿打哪儿”。

4艘神舟飞船连续“落点精准”,进一步证明了该方法的科学性、稳定性、先进性和强适应性,推动了中国空间站任务顺利推进。

谈到团队多年攻关经历,五院502所交会对接首席专家解永春说:“中国的交会对接技术体现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生命大伞再立新功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过程中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人心。当飞船快要回归地面时,一顶红白相间的大伞如期绽放,这顶航天员的“生命之伞”由五院508所研制,伞衣面积达1200平方米,在地面铺展开来,大约可覆盖三个标准篮球场。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后,载人飞船降落伞研制便提上日程。五院508所回收着陆分系统研制团队在详尽分析技术指标和使用条件的情况下,确定了把1200平方米特大环帆伞作为主伞的减速方案。经过大量、反复的试验验证,研制人员苦攻多年,终于攻克了特大型降落伞的设计、制造、试验、总装等多项技术难关。

图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船罩组合体吊装。 本报通讯员 高楠拍 摄

从神舟一号成功发射再到神舟十五号荣耀归来,大伞持续创新优化。在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五号这一批飞船任务中,回收着陆分系统批次产品研制涉及5大类共12项技术状态更改。研制团队深入研究产品机理,充分论证与试验验证,加强研制过程质量控制,保证所有关键过程记录完善、万无一失。

伞花绽放,意味着航天员即将平安抵达。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圆梦”归来,意味着大伞已经护佑中国人完成了第10次载人飞行。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