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摩托车网红车祸事故频发 涉法风险需警惕

2023-05-31 13:57:22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编者按

近年来,在短视频平台中,有网民热衷于输出与摩托车有关的专业知识,或将与摩托车有关的拍摄视频上传至网络,并逐渐成长为拥有一定粉丝群体的网络博主,这类人群也被称为“摩托车网红”或“机车网红”。近期,多起摩托车网红因车祸事故而身亡的事件密集曝光,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01 抖音网红“庄慕卿”因摩托车车祸去世事件

1月6日,据封面新闻报道,1月5日晚,重庆某隧道内发生两辆摩托车对撞事故,被撞出隧道的涉事摩托车发生自燃,火光冲天,车上两男两女当场死亡。后经确认,其中一名死者系抖音平台网红“庄慕卿”(粉丝数:5.8万)。据媒体报道,“庄慕卿”本名王某峰,今年21岁,当日驾驶一辆无牌改装摩托以时速约120码的车速在隧道与另一逆行越野摩托相撞。对方肇事摩托车主年仅16岁,也是某平台一名摩托车网红,尚未取得驾驶证且疑似有偷车史。事件引发高度关注。截至4月20日12时,相关舆情信息量10.2万条。一些自媒体随即对死者家庭背景、感情状态等展开挖掘,部分网民表示“载人飙车隧道加速,抱歉这次做不到逝者为大”,甚至还有网民对其女友和家人发动网暴。今年3月,“庄慕卿”父亲在社交平台公布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责任书认定其本人负事故次要责任,纷扰多日的舆情才逐渐平息。

02 27岁摩托车网红“啊亮”因车祸离世事件

2月7日,有网民在朋友圈透露称,抖音、快手平台网红“啊亮”(本名张某亮,平台粉丝数分别为1.9万、6242)在驾驶摩托车跑山时,因对方骑手压弯逆行与其相撞摔倒去世,年仅27岁,另一机车车主脑部出血送医。据网传信息,“啊亮”在圈内有“云南车神”之称,还是摩托车比赛的业余选手,各方面技术都相当过硬。其生前曾与网民在线互动,友善的态度博得不少网民好感。“啊亮”离世后,不少网民表达震惊悲痛之情,纷纷在其账号下发文悼念,称“愿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目前该账号内容已清空。

03 网红“小娇妻”“安安”车祸事件

4月13日8时许,女网红“安安”和“小娇妻”(二人粉丝数均近百万)驾摩托在云南昆明某路段发生车祸当场死亡。据悉,两人均是抖音平台中的摩托车网红,年龄分别为16岁、21岁,平时经常在社交媒体发布拍摄的机车视频。4月14日,昆明警方发布通报称,事故原因系孙某英、赵某康(二人本名)行驶途中撞上道路中央隔离带导致。另据报道,“小娇妻”此前因不喜欢陌生人指点而怼网民,死后这些言论被翻出来遭到部分网民围观嘲讽,其中不乏“听说你出事了”“现世现报”等幸灾乐祸之声,其家人朋友因帮其发声明而遭遇网暴。截至4月20日12时,相关舆情信息量24384条,“#网红小娇妻和安安摩托车事故#”“#交警调查网红骑摩托出车祸身亡#”等微话题阅读量累计超5000万次。

类似事件频发引发热议,“#多名机车网红因车祸去世#”等关联微话题阅读量累计超4亿。猛犸新闻盘点近年来摩托车网红因违规行驶酿悲剧的案例,称据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7月至2023年4月16日,已有6名机车网红因摩托车事故离世。极目新闻、《新京报》等批评称,摩托车驾驶要始终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从观念上系好“安全带”。一些自媒体则从摩托车性能、飙车行为危险性等角度做出分析,警示网民增强安全驾驶意识。部分网民还批评平台监管缺位,默许纵容网红无下限追逐流量,呼吁公安机关加大执法力度。

舆情解析

1. 事件性质敏感引发舆论围观

摩托车网红因飙车死亡类事件本质上属于交通事故,其突发性及后果的严重性是刺激舆论传播的主要因素。事故现场图片和视频第一时间通过抖音、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传播开来,带给公众强烈视觉和心理冲击。部分自媒体还刻意突出“时速超300迈”“火情离遇害者倒地现场足足几十米远”等细节,更增加了现场画面感。另外,死者均是小有名气的“圈内网红”,个别人还拥有几十万至上百万粉丝,其身份标签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事件的新闻价值。突发性与身份标签叠加,使得这类交通事故非常具有话题性,舆情快速升温。

2. 群体负面形象激发舆论评判冲动

悲剧事故频发推动媒体就此现象进行深入分析。有观点指出,这些新闻事件中当事人具有一些共性特征——年轻人、酷爱机车、渴望流量。在心理和经济等因素驱动下,飙车成为摩托车网红竞相追逐的极限运动。但在主流舆论眼中,“飙车”“炸街”行为通常与“不务正业”“不正经”等负面语境关联。部分摩托车网红还有着装不规范、违规驾车、深夜扰民等情况,甚至一些女性摩托车网红把摩托车当流量道具,用“黑丝短裙、飙车摸腿”等擦边行为博眼球。在一次次事故曝光中,公众的负面印象也不断加深,对此类不良网络现象的评判冲动也被激发,舆论场上还出现“自作自受”等幸灾乐祸之声。网络观点的分化甚至暴力化,也刺激了舆情热度上涨。

3. 飙车越界行为滋生涉法风险

摩托车网红本属于小众群体,受众人群也主要在短视频等社交平台,但这类群体最终破圈进入公共讨论范围,并持续受到关注,最根本的在于他们的行为突破了法律边界,变成一个严肃的法治事件。根据警方通报梳理,一些摩托车网红存在为寻求刺激、博眼球等违反交规的情况,严重威胁道路安全。还有媒体关注到这类骑手网红通常还有不规范着装、擅自改装车辆、无证驾车等违规行为,这些危险行为引发其他网民跟风效仿,容易带来不良示范等。同时,因飙车事故引发的衍生舆情也比较棘手,如针对事故原因猜测、滋生不实传闻;对死者个人经历展开挖掘,部分过激言论还演变为网络暴力,破坏网络正常秩序。随着网络讨论逐步深入,舆论共识也在快速凝聚,即网红飙车乱象治理应纳入法治框架之下,而非任由其无序发酵。

舆情点评

摩托车网红飙车带来的社会安全隐患容易衍生涉法风险,不仅是关于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的“私事”,更是关乎公共安全的“公事”,对于那些为了网络流量进行危险驾驶的违法违规行为,政法机关有必要将其纳入法治框架下合理引导与处置。具体来讲,在舆论引导层面,针对个案事故的发生原因等舆论关切,政法机关需视情发布通报说明,对网络中不实传言更应及时作出澄清,划定舆情发展方向。同时,政法机关可以此为反面案例加强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危害的宣传,比如针对机车圈盛行的“改装风”,宣传车辆非法改装的危险性;加大对摩托车违规驾驶的处罚规则的宣传力度,引导年轻网民规范驾驶,树立安全驾驶意识。

在社会治理层面,一方面,公安机关可就摩托车飙车、“炸街”等现象展开专项执法,消除摩托车交通事故隐患。比如自今年1月以来,重庆交巡警重拳整治摩托车飙车“炸街”行为,3个月打掉飙车团伙53个,摩托车交通事故、死亡同比均下降七成,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对于当下短视频平台中违法飙车竞速等不正之风,公安、网信、工信等多个部门也要对其加强正向引导,督促平台认真履行资质准入、内容审核等方面的责任,对违规账号和失责平台加大处罚力度,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阅读全文可订阅

《政法舆情》电子产品

详情咨询:010-8477259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编辑:彭晓月

新媒体编辑:李静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