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法院推进未成年人审判融合发展

2023-05-30 20:22: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实习生 范嘉豪

5月3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北京法院系统推进未成年人审判融合发展的相关情况。近年来,北京法院横向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融合发展,纵向探索打通立案、审理、执行各工作环节,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构建起“纵横交贯”“内外融通”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格局。

据北京高院副院长任雪峰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涉未成年人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家庭监护缺失、教养方式不当、校园欺凌和网络沉迷等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新形势、新情况,北京法院在全国法院中率先实践“未成年人审判融合发展”理念,在推动审判力量融合、审判职能融合等五个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在推动审判力量融合方面,2021年以来北京高院为全市17家基层法院统一授予“少年法庭”牌子,并指导全市法院组建起一支业务类型覆盖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工作领域逐步探索延伸至立案、执行“两端”的未成年人审判队伍。在推动审判职能融合方面,北京高院将全市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集中纳入少年法庭审理,实现未成年人审判“三审合一”。  

在推动审判机制融合方面,北京法院系统将未成年人刑事特色机制的成熟经验引入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审判,如在家事案件审理中,北京法院系统创设社会调查、观护工作机制,委托刑事社会调查中的社工组织对涉诉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个人意愿和监护人的监护能力等进行调查,参与案件调解,相关经验被《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吸收采纳。

在推动“立审执”联动融合方面,北京法院系统全程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此外,北京法院系统积极推动司法延伸与社会治理融合,依托诉前平台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诉后阶段则针对教育机构管理漏洞、未成年人充值打赏等问题发送司法建议,督促有关单位规范行业管理,同时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编辑:高弼浡